我校学生在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十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 经管学院 作者:王炳成 添加日期:2022-04-19 13:50:02 阅读次数:

近日,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和浙江省统计局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和衢州学院联合承办的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十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决赛顺利结束。我校学生荣获省二等奖2项,省三等奖6项。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以“调查、统计”为核心,以“民生民意”为主题的学科竞赛。竞赛要求大学生从选定调查范围,到实地调查,利用统计学的知识科学处理数据,最终形成具有针对性的统计调查报告,旨在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学生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84所高校,613项作品参赛。我校经校赛、省赛选拔赛筛选,共有12支队伍参加省赛。经过激烈紧张的比赛,其中《精准推荐“热”下的“冷”思考——大数据背景下浙江省青年对个性化推荐的认知与态度研究》和《农村传统电商数字化转型升级研究——基于浙江省五市的调查实证》两支团队获省二等奖;《让企业在最美营商环境中扎根——浙江省营商环境政策实施效果及满意度调查》、《数字经济大环境下智慧养老产品应用现状及需求分析的调查——以杭州市为例》、《惠民医疗保险在农村家庭因病致贫风险防控中的作用研究——基于浙江的调查》、《“浙”里共创美好生活—农户美好生活满意度的调查研究》、《食品“临终关怀” 临期食品消费驱动与障碍研究——以杭州市为例》和《老有所“医”——空巢老人对医疗类可穿戴设备的使用意愿研究》六支团队获省三等奖。

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竞赛指导委员会主要由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老师组成,在备赛期间积极开展组织和培训工作,秉承以赛助教、以赛助学、以赛助创的目的,努力培养大学生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实际问题解决能力,进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竞赛期间指导老师多次指导学生文本写作,完善问卷设计调查,组织模拟答辩训练等,为我校学子在省赛答辩场上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扎实的专业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