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法学院 作者:许灵波 添加日期:2022-08-22 16:55:48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2022年8月15日至19日,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班由台州市委组织部、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台州各县(市、区)政府知识产权分管领导,市县两级党委宣传部、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广旅体局的分管领导共60人参加知识产权专题培训。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副处长徐小军,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一飞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云才主持。

程刚代表学校对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开班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重要举措。我校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有全省唯一的知识产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是省内唯一拥有国家、省、市、区“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的高校,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并取得良好成效。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推进学校与台州市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助推校地合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徐小军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是高质量发展的标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改革、抓保护、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培训班具有时机不一般、规格不一般、培训内容不一般三大特点,相信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县市区、各部门的合力推进下,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下,台州市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的目标。

朱江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实施的关键之年。举办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通过搭建平台、集中研学,引导帮助大家进一步开拓思路、开阔眼界,进一步认准形势、校准要求,进一步增强本领、提升能力。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更高站位,充分凝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思想共识;二是要以更实举措,奋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优地;三是要以更优学风,扎实推动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习近平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论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及《关于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实施意见》”解读、“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建设”“著作权法的体系化认知与热点问题”“地理标志促进共同富裕”“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数字化建设”“高质量专利挖掘与布局”“商标品牌建设与管理”等课程,由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进行授课,课程安排合理、内容精彩纷呈,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