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 高等教育研究所 添加日期:2023-04-12 11:26:05 阅读次数:

4月8日-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重庆举行。我校副校长俞晓平,教务处副处长赵春鱼应邀出席高博会重要主论坛——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并分别作主旨报告。

俞晓平作题为“高校特色教师团队的建设机制和实践”的主旨报告,并接受高博会和中国教育在线“高教前沿”系列访谈。他指出,教师团队建设包括团队目标、团队规范、团队建设、团队负责人四个要素,随后介绍了我校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的发展历程、模式和实践。该团队于2018获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目前成员共32人,核心成员20人,近4年引进年轻博士17人,其中国家级别人才称号获得者共27人次。牵头颁布了很多国家标准和国家标准样品。人才培养方面,构建了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人才的培养体系,包括生物工程专业(国一流专业)卫生检验检疫专业和动植物检疫专业。

赵春鱼介绍了《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她从竞赛项目征集情况、竞赛项目评审情况和竞赛项目数据分析三个方面对学生竞赛进行了解读。学生赛事总体申报136项,经管类的赛事有20项,占比达到22.08%,人文社科类申报积极性明显增加。2023年清单有84项入榜,34项观察。她表示,本次竞赛征集、评审、发布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分类评审、助推“四新”建设;二分类发布,助力职教发展;三逐步纳入,助燃学生激情。

该论坛包含一场主论坛及两场平行分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出版社、昭信教育研究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在为期两天论坛中,围绕我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和大学生竞赛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并对大学生竞赛如何赋能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有效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