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俞晓平: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0 16:02:46 阅读次数:

   

    1554882836033.jpg

    个人名片

    俞晓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浙江省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省生物学一流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检验检验学会理事,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省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常委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获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省青年五四奖章、省青年科技金奖、全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省突贡专家等荣誉,领衔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从事生物传感与检测、生物安全和控制等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次,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次,其他省部级奖10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6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


俞晓平1981年考入浙江农业大学植保系,作为一个地道的杭州人,当时他对植物保护专业没有多少概念,但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对所学的专业逐渐产生了兴趣。


真正的转折是在大二那年,他偶然读到了一篇介绍美国作家Rachel Carson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专著(1962)的报道,他深深地被文章介绍的内容震撼了:春天应该是鲜花盛开、百鸟齐鸣的季节,但农药的大量使用使得春天的田野里变得寂静无声了。由此,他深切地感觉到了所学专业的重要性。从大三开始,他把学习的兴趣和重点集中到害虫的生物防治研究,并于1985年考入浙江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防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生物防治专家胡萃教授。研究生阶段,他专注于水稻品种对稻飞虱的抗性机制研究,提出了稻飞虱利用品种布局的控制技术。之后,他以此为基础一直持续深化研究,主持完成的相关成果在1992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那年他仅29岁;1996年他排名第二完成的研究成果——稻飞虱的迁飞途径和长期异地预测方法,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俞晓平申请到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的博士奖学金,师从国际著名生防专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KL Heong博士,进行生物多样性及其在生物防治中的应用研究。1994年回国后,他在丽水景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有害生物的示范圃,1996年获得国家优秀回国留学人员称号。1996年,他赴日本九州农业试验站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入侵生物福寿螺的危害和防治技术。1997年,他再次赴国际水稻研究所担任项目科学家,协调中国、泰国和越南的水稻综合防治工作。通过15年的持续研究,他推动了将相关生物防治技术应用于我国的水稻和茭白的有害生物防治,此举显著减少了化学农药的应用,为降低农产食品中农药残留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辛勤的付出也收获了芬芳,他主持的5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他个人被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近十项荣誉。

    俞晓平2004年进入中国计量大学工作,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他深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古训,为保证舌尖上的安全,结合学校的特色,他建立和培育了生物有害物精准和快速检测研究方向,从无到有地建立了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学科,在转基因成分、兽药残留、致病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方法,快速检测技术的溯源,生物传感器等方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有关检测技术和产品应用于我国26个省市自治区,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杭州G20等国家重大盛事的食品检测。2009年他主持的项目“转基因检测、监测技术及其标准化”获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2017年他主持的项目“跨境生物产制品和工程生物检验检测及控制技术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经费达1084万元,均为学校历史性突破。他研究的相关成果连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兴检奖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一等奖等。

    进入中国计量大学后,俞晓平花了大量的精力在学科及团队建设上,为科学研究搭建平台、培养队伍。通过顶层设计和持续推进,建立的“生物学”学科成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建立的“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创新平台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其业绩排名连续4年名列省重点实验室前5%;“生物学”学科近年来培养和引进了包括省千人、国家青年托举人才、省151人才工程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0余人次,学科每年获批国家级项目近10项,发表SCI论文上百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目前已成为学校按照博士点建设学科。他以研究和服务为主线建立了“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制定了20多项团队建设规章制度,凝练出符合团队特色的“精准”文化,形成了内部“传帮带”的良好机制和和谐氛围。他在担任繁重学校行政工作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倾心科学研究和年轻人的培养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学习和研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很好地发挥了在团队中的核心及凝聚引领作用。团队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团队85%以上教师具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已经成为学校整个生物学科的主干力量,2010年成为浙江省重点科技团队,2017年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尽管科研成就等身,但俞晓平深知这只是浩瀚大海边捡拾到的美丽贝壳,他把每次取得的成绩都作为新的起点,为了胸中的那片海,为了心中的那份梦想和承诺,他仍在科研这条崎岖而又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努力奋进!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