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葛洪良:被磁性材料吸引的人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0 16:15:03 阅读次数:

    image.png

    个人名片

葛洪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是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优秀教师和“151”重点资助培养对象,IEC/TC68中国召集人,全国检标委磁性材料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组长,国家磁性材料及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省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重点科研团队“磁/光电子材料研发及检测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兼首席专家,浙江省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负责人。获201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是测软磁的,这个是测量磁记录磁极分布的,这两台仪器是从英国和美国进口的……”葛洪良教授介绍着实验室里的设备,如数家珍,眼里闪着光芒。

眼前这个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和浙江省磁性材料重点实验室是他一手建立起来的“磁性材料王国”。在这里,他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两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磁性材料似乎真的拥有着一种强大的磁场和魔力,深深地吸引着葛洪良不断地探索和研究,收获了累累硕果。201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我单枪匹马而来”


今年,是葛洪良来到中量大的第32个年头。虽然中间曾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博士,也曾远赴葡萄牙,在波尔图大学继续深造,但一心想把学术落实到科学生产力上的他并不满足于只做理论研究。

“浙江省虽为全国磁性材料产出大省,但在当时,磁性材料领域的技术研究存在一定的空白。”葛洪良的专业是凝聚态物理,他回忆道,“而磁性材料的基础理论就是从物理根源开始的。”因此,学成后,葛洪良毅然回国,充分利用其物理专业优势,投身磁性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成为了学校第一个“海归博士”。

2001年,葛洪良准备建立实验室。当时人、财、物短缺,他就到处“化缘”。来自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人才专项的30万元资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拿着这第一桶金,葛洪良“从一个一个烧杯开始购置,有了第一批基础实验设施”。

之后不久,葛洪良与横店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建立了浙江省磁性材料试验基地暨中国计量学院东磁研究院。“新领域的开创是很艰难的。”葛洪良说,“那一年,所有参与研究人员都放弃了假期,终日奋战在实验室。设计、优化实验、改进工艺,短短一年就承担了5项国家级课题。”

17年前,葛洪良只身一人留学归来,而现在,他和一支32人的研究队伍,全心全意从事磁性材料研究,共同进退,共享成果。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


2002年,葛洪良的团队开始与横店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帮助东磁开发产品,提升技术。

“实验室开发产品是不计成本的,而产品推广必须要考虑利润、加工工艺、生产效率等问题。生产线也不比实验室,存在许多未知因素,比如环境的微小变化会影响晶体的结构和生长大小,温度的小幅波动有可能会大幅影响产品的性能。”他们一次次地尝试优化锰锌、镍锌铁氧体的配方体系和参杂技术,控制烧结工艺,力图更有效地降低磁晶体各项异性常数和功率损耗,最终使高性能锰锌、镍锌铁氧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实现了产业化批量生产。20072009年间,帮助企业实现产值11亿人民币,利税超1亿元。

这次成功的合作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学校方圆南楼的一楼、二楼都是东磁实验的研究室,横店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从装修到设备,投资了数百万元。葛洪良说:“高校人才种类齐全,各个学科之间相互交叉,互相弥补,能联合攻关,为企业研发出高性能产品,带来实际效益;而企业提供的平台,能让师生更及时地了解社会的需求。”学校与东磁的合作,为国内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模式树立了典范,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能直接上岗的技术型人才。



“我们想建立一个磁性材料基因库”


磁性材料的种类繁多,对功能的要求千变万化。目前开发新产品的方法是理论加经验,是“炒菜式”,没形成系统性。“就像刚开始学做菜一样,感觉味道淡了就加点盐,味道重了就加点水”,通过经验判断和一次次的尝试,才能研发出较高性能的产品。

为了提升我国磁性材料的研发水平,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葛洪良和他的团队正在试图建立一个“磁性材料基因库”。该数据库一旦建成,研发人员就可以从中直接读取数据,什么样的原材料、配方、工艺会获得什么样的结果,将一目了然。以后企业开发产品,只需对照数据库,找到所需性能对应的配方,并配合改变某项具体的工艺,即可生产。

通过对磁性材料本质的研究,改进未来磁性产品的开发方式,是葛洪良新的努力方向。毫无疑问,这又是一项艰苦的任务,但是葛洪良毫无畏惧:“科学的道路从来没有平坦,没有止境,唯有艰辛地探索与不断地淬炼,才能成功。”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