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李丹青:做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1 08:32:54 阅读次数:

    1554942302599.png

    个人名片

李丹青,教授,中共党员,曾任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全国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高教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近年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新世纪教改基金等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浙江省重点教材1部,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浙江省职业道德标兵、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等40余项荣誉称号和奖项。


1977年的高考,让李丹青从一名插队知青变成了师范院校大学生。人生的改变使她深深地体会到改革和开拓的重要性。


不断探寻“适合学生的教育”


1999年,她在担任学校当时唯一的教学改革试点班班主任的历程中,发现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大学生群体的新问题。“在人生道路上,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价值观奠基成型的关键时候,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一个人的生命质量和品格。”出于对学生的了解和担忧,李丹青开始尝试并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现象,并将自己研究成果转化成一门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学习理念,从而充实而有意义地渡过大学生活的课程——“大学生学习指导”。

20年如一日,这门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从班级的主题班会发展到全校新生必修课,从校级精品课程成长为国家精品课程,不仅帮助了很多想要发展而找不到路径的学生,更是挽救了不少处于发展困境的学生。

201211月,“大学生学习指导”课入选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李丹青受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赴教育部网培中心主持“大学生学习指导高级研修班”,首次以网络视频课程的形式在线为全国59个分中心的教师介绍了大学生学习指导课,并且获得了97分的最高分。之后中心又安排了7次网络沙龙,收到了极佳效果和广泛好评。至今,她已应邀为教育部网培中心授课近30次,无私地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智慧传授给全国的青年教师。

20135月,教育部在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增加了“学习科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大学生学习指导相关课程在全国高校推广,再次证明了课程的普适价值。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叔子院士等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给予了李丹青老师高度评价,《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新浪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内主要媒体也都进行了专题报道。2010年以来,她已应邀到40余所高校去给教师、学生做讲座,并多次在相关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言介绍课程和教学经验。

她是一名师德高尚的指路人和值得信任的好朋友,曾四度被学生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她清晰的教学理念,过硬的教学本领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令人叹服。她是学校首位省级“职业道德标兵”、“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所有的努力都为了“促进学校发展”


“改革创新和务实”是李丹青从事科学研究最突出的特点,她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事实的例子不胜枚举。

2000年,她主持校级课题“构建中国计量学院学科专业框架的研究”,形成学校第一个“学科框架”及一系列学科建设的制度文件,直接促进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启动。2004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高校学生评教的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研究”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校的生评教制度。

十几年前,李丹青在兼任学校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期间,专注研究学校办学特色,深刻认识到标准化对强国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发达国家将标准化知识纳入基本知识体系,而我国忽略了标准化教育,从而造成了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弱势,严重影响国家国际地位的提升。自此,她展开了2006年度校重点课题“构建具有‘标准化’特色的理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构建‘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等研究,并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筹建首个标准化学院和国家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首个标准化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点获批,首个标准化工程专业获批,填补了国内空白。

经过几年的精心建设,由她牵头创设的,全国唯一的标准化工程专业已初具规模,在没有任何参照的情况下,她所主导编制的包含多门原创课程的专业培养方案得到了学生、教师的高度评价,也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以及业内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目前该专业的主干课程已被列入相关的“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在第二届标准化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论证暨高等学校课程(体系)标准研讨会上,见证到标准化学院成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教授不禁夸赞:“依靠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办出了一个新学院、新专业,非常了不起!”学院如今已有三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这不仅树起了标准化人才培养纳入国家人才培养计划和国民教育序列的里程碑,而且使我国提升标准化国际地位成为可能,更为现实的是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争取了更多优质的选择和机会。

39年教师生涯,李丹青做了许多首创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她是一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开拓者。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