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钱存阳:“面对困难,我选择吃苦奉献”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2 13:55:33 阅读次数:

   1555048046563.png

    个人名片

钱存阳,教授,2017年浙江省“教育新闻人物”获得者,荣获2016年浙江省“好党员”称号,2016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两次被评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7年1月6日清晨,在阿克苏机场,阿克苏大学的一群青年教师和自己的帮带导师依依道别。一条“阿克苏大学好,援疆教师亲”的巨型横幅格外引人注目,这一天,浙江省大学援疆教师圆满完成了对口支援任务,载誉而归。这其中就有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教师钱存阳。



勇于奉献显担当


2015年8月钱存阳积极响应号召,带着单位领导的信任和嘱托,来到了刚落成的阿克苏大学(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援疆支教。省援疆指挥部和学校领导在了解他的经历后,把大学援疆教师领队的任务交给了他。面对浙阿两地领导的信任,他毅然挑起了这副担子。从此,他带领10位大学援疆教师,面对新生的大学,放下对家人的牵挂,扎根于这片待开垦的高等教育戈壁之上,把浙江先进的办学理念转化成大学援疆的特色做法,谱写着“中国高教梦的阿克苏篇章”。

阿克苏大学刚建成,“大学援疆”也是首次,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循。工作中,他时刻用“敢为人先”的浙江精神和“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勉励自己。为了尽早进入状态,钱教授与其他援疆教师一起积极调研,寻求良策。他们走访其他单位的传帮带工作室,学习经验和做法;与学校领导、青年教师座谈,了解帮带需求;对援疆教师的专业背景和特长进行排摸,分析帮带能力;组织援疆教师研讨,统一帮带思想,提出了“三位一体、多维推进”的帮带思路,创建了浙江省高校对口援助红柳工作室。

谈起帮带经验,钱存阳如数家珍:“在内容上,我们构建了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内容体系;操作中,突出对青年教师教学理念的普及和教学能力的帮带,以教研项目为抓手,培养青年教师的课程、专业建设能力,同时还兼顾青年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形式上,面对学校实情,为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集体力量,我们除了进行一对一帮带,重点进行集体帮带,形成多对一和多对多的帮带形式。平台上,为了克服帮带中教师能力有限、帮带不及时等问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QQ群等“互联网+”帮带平台,交流帮带信息,共享帮带资源。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首先做好服务工作,协调、解决援疆教师的困难;其次,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的堡垒作用。通过这两项工作,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帮带工作中,全体援疆教师,针对重点需求,发挥各自特长,精准聚力。同时,以援疆教师为桥梁,集聚利用前后方资源,提升帮带深度和广度。

钱存阳和全体援疆教师一起开展了近50项工作,除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还留下了大学传帮带工作模式、浙江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一些标志性的教学建设成果。



平凡育人铸师德


钱存阳多年来潜心教学、孜孜不倦,严格践行“学高人之师,身正人之范”的行为标准,不断探索大学有效课堂教学方法,追求专业水平的长足进步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人才培养中,教授先进的学科知识,传播正确的治学思想,营造融洽的学习氛围,耐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价值观。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学生的益友。

他任劳任怨搞教学。钱存阳主动承担各类教学任务,先后承担过11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其他育人环节的工作。教学中,他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强调能力的“实践性”。从这种教学理念出发,他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并付诸实践。除了学习有效教学理论外,还利用各种机会,向老教师、同行学习,观看优秀教师的授课视频,分析授课技巧,反思有效教学要素,兼收并储,并付诸改革实践。他课前充分进行“四备”:备课程、备学生、备教材和备方法,因材施教,积极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开展了大量无报酬的工作,但他毫无怨言。

他关心学生促成长。他对学生既尊重、宽容,又严肃、严格,积极了解学生需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倡导“快乐期考”,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而不一味为了应付考试。他鼓励学生考证、考研、出国等,先后担任5名学生出国留学的推荐教师。他努力使自己的教科研项目成为学生学习平台,70多名学生参与他的教科研项目,学生在专业水平、实践以及学术活动等多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指导学生课外实践,担任5类竞赛的指导教师,都是义务指导。

他脚踏实地做教改。作为省十二五、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负责人,他依据大数据时代的专业背景,开拓眼界,锐意创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主动学理论、学政策、走企业、访同行、找专家,了解学生需求。他坚持面向浙江新兴产业、兼顾学生需求和学校特色,在专业技术、服务方向、拓展能力等多方面打造专业特色。他加入中国数据分析和挖掘俱乐部、市场研究协会,参加学术交流会等,了解专业技术前沿,先后开展了走访企业调研、组织专业认证会、编写专业指导书、深入新生座谈、联系学生家长等多项工作。在专业内部,他以能力为导向,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资源体系建设,并同步推进多项教改项目的实施。

此外,钱存阳还兼职工会主席,讲原则、重方法;处理问题顾大局、讲团结,不抢荣誉、不谋私利、不争资源,利益分配客观、公正;和同事相处融洽,乐于助人。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