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李青:讲台是他的战场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3-29 15:15:52 阅读次数:

1553842974567.jpg

 

   个人名片

李青,二级教授;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负责人,灾害监测技术与仪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被授予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走进李青教授办公室时,他正在和学生商量相关的科研工作,事实上,他早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依旧坚守在教学的一线队伍里和科研的前锋阵列中。用他的话说:“科研与教学不应该就此打住,毕竟,我还能行。”

李青获得过很多荣誉,如“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中国计量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他还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电气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咨询专家组专家、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杭州市江干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7年李青还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的荣誉。这是对他的教学贡献以及科研成果的肯定。

 

 

教不按古,匠心独妙

 

二十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李青就成长于那个特殊年代,本该学习的年纪,被各种劳动所占据。从1974到1978年,他当过装卸工、中小学教师、无线电及电气修理工。但是这些经历从未消磨他追求真知的理想。1978年高考政策恢复,在踏实工作的同时,他努力准备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

在航天部上海新亚无线电厂工作了3年后,1985年,李青再一次执起教鞭,站上了中国计量大学的三尺讲台,这一站就站到了现在。

“将教学与科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直是李青的教学风格,这使学生更容易理解与掌握。在进行理论教学前,他会交给每个学生一项“特殊任务”,安装一台收音机和一台万用表。“在实际安装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会促使学生学会主动从外部资源寻找答案,也激发他们对学习电路与电子技术的兴趣和热情。”在他看来,工科学生掌握知识不能是“纸上谈兵”,还必须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他的严格要求与细心指导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他也成为了中国计量大学首届“我最喜欢的教师”。

在机电工程学院,李青主要承担电类基础课程的本科教学,主讲电路、电子技术、电工电子学、电子系统设计等课程,除此之外还承担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的研究生教学,年教学工作量400-500学时。

“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首先自己要把所讲内容理解透,讲述不能有一点点的偏差,要对听众负责。”“也许老师每年都会教同样的内容,但学生一辈子只有一次听这节课,我怎么能对学生一辈子只有一次的事情不负责?”这就是李青对教学的态度,认真、负责。

 

 

“科研与讲台是我付以一生的地方”

 

李青经常对他的工科学生说:“有信仰的人生才不会无聊、胡思乱想,如果你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信仰,不妨试试努力学习自然科学,专心搞科研,这些值得你为之付出一生。”

2000年以来,他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9项、横向合作项目100余项,现每年科研经费300-400多万元。

他主持的“微机化旋紧力矩测控装置”项目成果转化成的产品,已经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不仅让企业获利,还减少了国家的外汇支出。他的“血液存储温度自动监测管理系统”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血液存储管理上的网络化测量和管理,保障了血液使用的安全。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各地血液中心(站)广泛使用。两项成果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他主持的地质灾害与岩土环境安全监测传感技术与仪器方面的项目已用于岩土环境的防灾减灾,帮助人们避灾、实现安全生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新型地质灾害监测传感与测量技术及综合监测仪器系统”成果于2010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基于电磁测量技术的岩土环境安全测量传感技术与仪器系统”成果于2014年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科研过程中,他总是精心部署、事必躬亲。在进行岩土和地质环境监测传感技术和仪器方面的研究中,只要时间允许,无论冰雪严寒或是烈日酷暑,他都尽可能地亲临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各种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对于一些有难度和危险的安装工作,他总要自己先进行。在杭金衢高速公路K103点边坡进行监测仪器安装时,他亲自登高至8米高的电线杆端部进行仪器安装的示范。2012年春节前夕,他还只身赴金华婺城区安地镇上干口村滑坡点考察,并安装监测仪器。

“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的科研工作,既是自己对研究的兴趣,也是为那一桶水在做准备。”李青这样诠释他的科研。

科研道路很艰辛,但李青却乐在其中。做科研是他的工作、他的人生追求,但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他喜欢在骑车的时候放声高唱,他喜欢画素描。李青用兴趣爱好将自己的业余生活充实起来,让自己能更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与教学中去。“人要想着法儿地让自己活得有意思,有意思地活着既是对自身而言,也是对社会。”李青这样说。而站在讲台上做一名教师,传道授业、培桃育李,让他活得更有意思。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