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沈为民:立德树人从未止步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3-29 15:51:13 阅读次数:

   1553845064445.jpg

 

   个人名片

沈为民,教授,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是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计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他在专业建设、教研教改、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教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其仔细考虑。”沈为民教授这样认为,在3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实践的。在他看来,专业建设、教研教改、人才培养,一项都马虎不得。

 

 

专业建设理念先行

 

将一个每年招生1个班的小专业(光学计量测试专业)建设发展成每年招生10个班(含三本)的光电类专业群,在专业建设上,沈为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刚到计量的时候,学校只有两个系,所有专业都是计量测试类专业。”他说,“专业口径太窄限制了学生的就业,改革势在必行。”沈为民所在的光学计量测试专业率先调整为通用专业——光电子技术专业,这是我校第一个电子电气信息类专业,为我校后来的大规模专业调整打下了基础。

1998年之后,高等教育进入了大发展时期,沈为民负责将光电子技术专业拓展为宽口径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他的主持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先后在2001年、2004年成功通过教育部审批并开始招生。在沈为民的带头努力下,我校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于2012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浙江省优势专业。我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已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专业,并于2014年、2017年连续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2013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为国内同一专业的第三个),并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6年再次通过认证。我校成为继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之后,国内第三家成功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际认可。沈为民本人也被教育部评估中心及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参与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

 

 

给学生上最好的课

 

沈为民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为光电类专业的内涵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他说:“现在学生们普遍对理论课缺乏兴趣,单一的内容讲解并不能让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2000年开始,沈为民便着手开展各类教研教改工作,从理论课教学、课程建设到实践教学,他无不尽心尽力。他主持完成了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研究课题重点项目(全国共6项)、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类项目“大型综合设计课程的建设及其综合与创新问题研究”、教育部教指委第一类课题“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调研与建设策略”和省高教学会研究项目“专业实验室资源共享与队伍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教改项目。

在实践课程改革方面,他主张专业实验单独设课,便于安排综合性的实验项目,实验内容不再局限于某一门课程。沈为民说:“让学生通过自主设计过程对专业知识进行综合和提升,完成具有创意的设计作品。为学生提供多种不同的训练形式,让每位学生都能受到系统的综合创新训练。”他负责的“光电信息专业实验”成为专业实验课中少有的省精品课程。他还对自己主讲的半导体技术基础、固体电子学、信息物理基础、工程光学等课程进行改革,从重组知识体系入手,引入基于数值计算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结合应用学理论,关注理论的实用性,改革成效显著。他的改革成果被应用于教材编写,主编的教材《光电信息物理基础》为南京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采用,并获得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的省重点建设教材《固体电子学导论》特别受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的普通高校欢迎。在此基础上,他又申请了浙江省教改项目“应用型光电人才的理论课教学问题研究”,并在“工程光学”课程中进行教学试验,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几何光学教学方法,在8课时之内让学生掌握成像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与知识应用能力,相关的教研教改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计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沈为民也十分重视与国内高校进行教学经验交流,现任全国高校光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一切源于热爱

 

始终站在教学一线,为人才培养全力以赴。“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热爱教学。”沈为民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先后主讲过十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特别是在1998年到2007年,每年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4-6门,指导7-9位本科生毕业设计。担任光电学院副院长后,沈为民的行政工作量一下子重了,但他仍坚持主讲2-3门本科生课程,而且十分重视教学效果。“要是不让我上课,我心里会舍不得。”沈为民说。他为了讲好8课时的《几何光学》,花四五百个小时准备教学资料,包括教学课件、实验作业、微课录像等。沈为民说,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

他对待学生既热情关怀又严格要求,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设计了许多研究性作业,并且逐一验收。除了担任教学任务,他每年还会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他指导的学生在课外科技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获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二等奖,2013年获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4年获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特等奖、全国三等奖。他还与学生一起申请国家专利并获多项专利授权,其中有两项为国家发明专利。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