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陆慧娟: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3-29 16:23:37 阅读次数:

   1553846995754.jpg

   个人名片

陆慧娟,博士,教授,计算机一级学科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德高为师,行为世范,言传身教30多年,长期从事模式识别、生物信息学、智能优化算法、云计算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常务理事,生物信息学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高级会员,曾经的SaaS(2012)组委会主席,是对她立德树人的肯定。10年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省精品课程、校科研成果、重大科技专项,是对她勤恳教书的褒奖。

30年三尺讲台,30年桃李芬芳,教书育人传“慧”根,“涓”涓细流暖人心。

 

 

立德树人,良师益友


以身立教,育人为先;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关心、关照、关怀学生成长发展,是陆慧娟一直以来恪守的职业信念。倾注教师之爱心,帮助“五困生”走出生活艰辛、学习艰难的境况;倾注教师之关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出心理的谜团;倾注教师之责任心,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道德情操的培养。

“良师益友”是对她和学生关系最好的诠释,与学生交流,既热情又严格,对学生鼓励,既活泼又中肯。积极担任学生班主任,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感染他们;指导学生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出国读研,帮助学生攻克难关,陆慧娟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为人师表、立德树人”这八个字的深意。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爱岗敬业,以我为先;巾帼须眉,舍我其谁。这是陆慧娟勇于争先的责任担当和党员示范。连续三年,她放弃休假,带领计算机软件学科,攻坚克难,积极完成本硕教学任务、努力完成硕士点申报评估、广泛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这是作为计算机学科负责人的责任担当。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团队”结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倪光南研究员等人才引进、与日本早稻田大学金群老师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承办IEEE医学与教育信息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在各项工作中,陆慧娟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百名优秀女性。

 

 

言传身教,严谨治学

 

       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显著,这是广大师生对陆慧娟教学工作的评价。在教学中,她能够推陈出新,教学相长,教研相辅,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如“大班上课、小班讨论”课程改革、新进教师“传帮带”培养等。她主持的浙江省精品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技术》的教学资源供全国本科高校使用,2017年该课程被申报推荐为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陆慧娟深知,终身学习对教书育人的重要性。2009年她继续攻读博士,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包氏奖学金,到美国天普大学访问三个月;2015年获得学校“翔宇计划”支持,到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培训,回国后给合中外合作办学,为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企业系统”新课程。她不断学习充电,为教书育人补充新的能量,这种孜孜以求、求实创新的治学态度,令每一位师生感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浙江省教学名师陆慧娟用她的方式,诠释着智者为师、德高为上、言传身教、责任担当的大学之道、大师之道、大爱之道!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