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周立军:做“标准化”教育的践行者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04 08:30:34 阅读次数:

image.png

   个人名片

周立军,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任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系系主任、经管学院副院长、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务。荣获浙江省教坛新秀,入选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担任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浙江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杭州市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家首批首席质量官培训师、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等重要课题多项,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编写,积极推动标准化教学和科研发展。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在促进外交外贸、互联互通、技术创新以及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日益提升,标准化人才需求旺盛。然而标准化作为一个学科,其发展历史短,发展速度快,学科交叉特性明显,无论是标准化研究还是人才培养都需要更有效的持续投入和积极实践。近10年来,周立军一直踏实学习、勤于钻研、积极开拓,躬行于标准化教育一线。



勤于钻研,推动教研相长


周立军坚持以标准化为主要研究领域,潜心研究国际标准化发展规律、国内标准化发展趋势、标准的市场供给机制以及企业标准体系建设等问题,成果丰硕。其中“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市场主导制定标准的形成机制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资助。她深入实践,探究标准化应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的编写,并推动其在企业的运用。她组建标准化团队,推进标准化研究、实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及时将标准化领域的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开发为教学案例和教学专题,与学生及时分享。在研究生“标准化工程”课程中实施专题教学和研究式教学模式,三年来近10篇学生的课程论文公开发表。



坚守特色,推动“标准化管理”人才培养实践


在担任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期间,周立军对我国30余所高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提出结合学科优势培养特色人才是解决目前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共性”强于“个性”、“趋同”胜过“特色”现状的合理路径,主持并完成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商管理专业培养‘标准化管理’特色人才的研究与实践”。

她组织完成了面向各类用人单位问卷调查和访谈,明确了社会对管理型标准化人才的知识和能力要求,构建了以普通本科培养工商管理专业标准化管理特色人才培养为基础,辅以双学位模式,辅修专业模式的多层次、复合型标准化管理方向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负责制订了在培养目标及定位、课程体系设计、实践环节、课外科技活动等方面具有明显“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特色的工商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经过多年实践和专家评审,该方案日臻完善,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独树一帜。“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得浙江省第六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书育人,推动“标准化”课程持续改革


作为“标准化基础”校精品课程负责人,周立军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教学工作,全面推进“标准化”课程的建设规划制定、课程资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她系统梳理了标准化理念、方法与实践,主编的“标准化基础”教材,获得各界广泛认可,被中国标准化协会选为指定培训教材。

她实施标准化网络教学模式,建设了两个教学平台,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她积极推动课堂教学创新,主持并完成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建构主义视域下的'标准化'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初探”,深入调查学生的学习需求,设计并实施教师“微课程”和学生“微课堂”,编写案例集,采用参与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主动发现和成果分享,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从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拓展“标准与生活”关联的“标准初认识”获得省微课程比赛二等奖。



积极拓展,推动“标准化”教育服务社会


2011年开始,周立军作为面向社会进行标准化专门人才培养的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制定了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标准化高级研修、标准化专项研修以及企业标准化师培训等四类面向在职人员的培训方案,并积极推进学校与中国标准化协会联合培训项目的设立。7年来,她一直坚持推动该项目的运作和实施,同时为每一批学员讲授标准化基础课程,授课效果得到学员广泛好评。如今,已经有1000多名来自企业的标准化骨干参与了该项目学习,30余名学员在她的指导下获得首批“企业标准化师”资格证书。

她还积极服务地方政府标准化战略发展,近年来为各地政府领导干部及质检系统管理者进行标准化理念、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题培训50余场,为企业进行标准化基础理论与方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标准的编制等专题培训30余场。

通过持之以恒的积极拓展,周立军推动了我校标准化特色教育向社会辐射,为各类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