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张 勇:一片冰心在育人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04 09:05:17 阅读次数:

  1554339444621.jpg  

    个人名片

张勇,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质量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主要从事标准化、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党办校办主任,兼任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理事、浙江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浙江经济学会理事。


院长、处长、主任,在众多的称呼里,张勇说,他最喜欢别人叫他老师。他说,对于一所高校,最根本的任务就在于立德树人,而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培养学生。无论是站在三尺讲台还是坐在办公室里,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行政,学生的成长总是他最牵挂的事。


科研领域的探索者


“要上好课,教好学生,就不能离开科学研究。”张勇说,“只有自己把研究做好了,才能做到不被学术前沿抛弃,才能把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技术带进课堂。”近几年,张勇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浙江省科技厅等研究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研究成果在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新疆和田地区重点企事业单位等多处得到推广应用,他还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管理干部和专利权人等开展各类培训和专业讲座,直接受益4000余人次。

回忆起自己的科研生涯,张勇最难忘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做调研、写报告、出成果。在2008年到2015年期间,张勇团队与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承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利实施状况抽样调查(浙江地区)”项目。每年7、8月份最热的天气,张勇亲自带着学生跑乡镇,下海岛,冒酷暑,战蚊蝇,深入工厂、企业做问卷调查,两年时间几乎跑遍了浙江所有的市县,累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 30000 余份。

“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我们做调研就像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获取真实有效的数据和信息,这是开展研究的基础。”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研究,张勇带着学生写报告,发论文,形成的多份报告观点新颖,实用性强,被浙江省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研究成果得到政府、企业广泛关注,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培养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甚至本科生阶段就积累一些科研的素养,帮助他们掌握一些科研的方法,这比获奖更重要。”张勇说。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双肩挑干部,张勇平时要承担大量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但他依然坚持每周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他常常说自己喜欢上课,能够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青年学生有活力,有冲劲,他们的一些观点和思路也常常能够启发我。”

张勇上课从不单纯地照本宣科,他总能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将标准化与知识产权领域最新的前沿信息转化为教学的内容。他提倡分享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常常将自己或学生的论文、课题申报书等拿到课堂上,先抛出作者的观点,然后其他同学参与讨论争锋,展开头脑风暴,通过倾听-思考-研讨-再创新的方式,培养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

15级管理科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赵剑男说:“张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并大胆陈述自己的观点,接受批评也得到鼓励,当自己的观点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时,也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学术自信。”在这样一种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下,赵剑男在校期间发表了7篇学术论文。今年刚刚毕业的他已经成功成为一名企业的战略规划经理。张勇说:“看到学生学有所成,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



服务师生的大管家

大到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出谋划策,小到为办公室老师协调一台打印机,张勇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大管家,管理协调着学校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像一个电灯开关一样,白天开关打开,大家看到我的时候,我是党校办主任,做着行政管理工作;晚上开关关闭,大家看不到我的时候,我是一名老师,继续从事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谈起如何协调庞大的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如何合理地分配和安排时间,张勇谈起了他的“开关理论”。看似简单的几句话,背后却蕴含着默默无闻的奉献和牺牲精神。

他的学生周洁,在求学期间不幸身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但她坚持学习的意志非常坚决。张勇知情后,亲自帮助她联系医院、医生,不仅常常去看望她,还在病床前给她上课,将课堂搬到了医院里。“她这种与病魔勇敢搏斗,坚持学习的勇气和毅力,深深地感动了我。”周洁手术成功后回校继续学业,张勇还帮助她协调解决了伴读照顾她身体的母亲在学校的住宿问题。现在,周洁已经成功毕业,在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工作。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服务师生,关爱师生,张勇认为这是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的天职。“现在,学校正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举措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和治校能力。”张勇说,“希望这项改革能够真正地给师生们带去便捷和实惠。”

在别人眼中,张勇很忙很忙,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张勇却说,自己很充实、很丰富,因为在忙碌的工作中,他实现了自己“育人”的这份初心。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