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的通知

添加日期:2021-06-29 09:15:52 阅读次数: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

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和全国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结合浙江教师队伍实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三大工程。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主要内容

(一)师德示范引领工程。坚持以学党史、守初心、育新人为主题,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红色基因,深入挖掘宣传我省各类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故事,打造具有重要窗口辨识度的优秀教师典型案例集群。省级层面将集中宣传一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我省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表一批省教坛新秀,选树首批浙江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优秀教师表、组建一支“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队伍、组织一场优秀教师事迹宣讲、观看一批师德典范影视剧(纪录片)、举行一次青年教师师德主题交流活动等五个一活动,以优秀典型事迹激发带动更多教师。

(二)师德规范践行工程。坚决突出师德第一标准要求,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原原本本学习新时代教师行为十项准则,把师德师风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必修内容,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创新师德教育形式,全省范围内遴选建设一批教师师德涵养基地,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师德涵养活动,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转化为教师的内在涵养。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发挥中层干部、名师、学科带头人、党员教师等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中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人才引进教师等重点,结合对高校二级单位党组织提级巡察等工作,师德师风进行监督检查。省级开设教师师德师风网络专题培训课程,在浙派教育家培养工程”“初中校长素质提升计划等培训工作中更加突出师德内容,提升培训实效性。

(三)师德警示宣教工程。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地学校要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和身边发生的负面典型,认真梳理好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反面警示案例清单,定期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省教育厅将组织覆盖全员的师德警示教育,把师德警示案例在线学习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学分,让教师主动查摆自省,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要严把教师资格证书认定关、新教师入口关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关,探索思想政治和师德考评新办法,提高考核实效。建立违反师德行为交办制度,省教育厅将及时书面交办掌握的违反师德线索,各地各校书面反馈核实和处理意见。对于查实的违反师德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将及时通报曝光,并录入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留痕。

二、推进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贯穿全年、融入日常。省教育厅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省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各市地教育局和高校要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本地区和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2021615日前报省教育厅;并请于715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阶段性总结材料1115日前报送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数字化举措、长效机制)。

三、有关要求

(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各市教育局、各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自上而下、逐级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要把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日常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以学促思、以学促行。

(二)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充分发挥教育魔方、之江汇教育广场、中小学教师信息系统、教师培训系统等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信息推送,实时掌握专题教育进展特别是培训和警示教育进展,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警示、预警的网络平台矩阵。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各类新媒体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宣传,深入挖掘并创作相关文艺作品,强化正面引领,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宣传的有效性,充分彰显新时代我省教师的典型风貌。

(四)强化监管、严肃问责。对于存在师德专题教育落实不到位、要求不严,师德师风监管不够、举报渠道不畅、问题调查取证走过场、问责不到位等问题的市地和学校,将严肃问责。

 

附件:1.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

2.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教育部曝光的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4.师德专题教育情况统计

 

 

浙江省教育厅

20216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浙师大附中,杭外,浙师大杭幼师幼儿园。


附件1

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

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

 

教师函〔2021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就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组织各级各类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包括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持续选树宣传教师优秀典型。指导各地各校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组织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0年的教师代表等深入本地本校教师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同时,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见行动,在教育系统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4.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各级各类教师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各地各校制定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组织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高校二级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严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将学习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5.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地各校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高校可结合实际由各二级学院(系)组织,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学校、学院(系)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二、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系统组织、分类指导。

1.动员部署(5月)。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组建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督促检查(5月至11月)。教育部将结合教育督导、部党组高校巡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等对各地各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促检查。

3.系统总结(7月、11月)。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于731日前,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于1130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三、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组织,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专题教育方案,严格按时推进。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成效,构建长效机制。详细制定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指导各地各校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总体要求,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突出工作重点,覆盖全体教师,力戒形式主义。

2.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在教研组、年级组、系(所)、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分类做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儿童的教育引导,学做融合、知行合一,立足教书育人一线践行弘扬高尚师德,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3.强化宣传有力推进。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整理汇总了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电子版),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供广大教师参考,相关资料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和中国教育发布”APP学习、下载。同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教育——教师栏目设置师德师风教育专区,整合汇聚学习资源,方便广大教师学习。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优质学习资源。               

 

 

教育部

2021429


附件2

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汤筱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

  员:陈钦林    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

        汤书明    浙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陈仁坚    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

      浙江省教育厅宣处处长

徐继彬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

      浙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

      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

莫世荣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

滕春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

 

 


附件3

教育部曝光的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一、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案例一:某高校教师黄某某多次在课堂上发表错误言论问题。20199月,黄某某在其承担的专业理论课中多次发表与课程无关的错误言论,宣扬错误历史观,误导学生。给予黄某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暂停评奖评优、职称评定、岗位聘用、教学工作和研究生招生资格12个月,年度考核结果被认定为不称职;对黄某某所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学院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对院长、党委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对分管副院长进行提醒谈话,取消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当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案例二:某高校教师梁某某长期在网络上发布和转发错误言论问题。2019年至2020年期间,梁某某通过微博、推特等网络平台多次发布和转发错误言论,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第一、二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梁某某开除党籍和行政记过处分,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并停止教学工作。

案例三:某高校某外籍教师违反教学纪律等问题。20189月至201910月间,该名外籍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教学方法不严谨、教学效果差,多次违反教学纪律,与学生言谈粗鄙,言语有失教师身份,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根据学校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解除与该名外籍教师劳动聘用关系,注销其外国人来华工作证,并办理居留许可注销手续,限期离境。

案例四:某高校教师郎某某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问题。20209月,郎某某使用低俗不雅的图文在校讲授日语课程,影响恶劣。郎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三项规定。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郎某某停课、调离教学工作岗位处理,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扣罚绩效工资;对该教师所在二级学院进行通报批评。

案例五:某高校教师张某某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

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问题。2019年,张某某多次要求研究生为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从事运送货物、分装溶剂、担任客服、处理财务等工作,且在日常指导学生过程中方式方法不当、简单粗暴,有辱骂侮辱学生的言行。张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解除人事聘用合同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

案例六:某高校教师姜某某学术不端问题。姜某某在发表的文章中抄袭他人成果,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予姜某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停止两年内招收硕士研究生资格,取消两年内聘任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案例七:某高校教师郭某不正当关系问题。20198月,郭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多次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郭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二项规定。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解除聘用合同。

案例八:某高校教师刘某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问题。2016年以来,刘某利用教师身份,与一女学生交往并发生不正当关系,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6个月。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给予刘某解聘处理;刘某依法丧失教师资格,终身不得从教。责令学校党委做出深刻检查,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诫勉谈话和经济处罚;责令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涉事教师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做出深刻检查;对涉事教师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扣罚绩效工资。

案例九:某高校教师王某某多次性骚扰学生问题。2019年,王某某屡次言语骚扰在校学生,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多名学生发送性暗示词汇和图片,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王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王某某开除处分,并撤销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对该教师所在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

案例十:某高校教师陈某某性侵学生问题。20208月,陈某某私自召集学生到其家中饮酒,一名女学生醉酒后遭陈某某性侵。陈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二、六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陈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待司法机关对其犯罪行为作出判决后,其教师资格将依法丧失,注销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案例十一:某高校教师刘某某私自收取并侵占学生费用问题。刘某某利用担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职务便利,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转账方式,私自收取并侵占学生学杂费和班费共计77万余元。学校将刘某某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对刘某某执行刑事拘留。刘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二、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给予刘某某开除党籍、免职等处分,根据司法机关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的处理结论,依法依规给予进一步处理。

二、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案例一:某中学教师肖某某在课堂上歧视、侮辱学生问题。2021月,肖某某在课堂上发表通过家长收入水平质疑家长素质以及歧视、侮辱学生等言论。肖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理并调离岗位;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二:某学校教师许某某体罚学生问题。2019329日,许某某用笤帚木把对未达到英语月考目标分数的25名学生进行体罚,造成部分学生腿部、臀部、背部等部位淤血、红肿。许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对许某某予以辞退,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追究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学校校长等的责任。

案例三:某学校教师徐某某体罚学生问题。20209月,徐某某在管教学生过程中,采取不当方式,造成学生身体损伤。徐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徐某某警告处分,认定其当年师德考核不合格,扣除其一年绩效工资,三年内不得评优评先;对学校时任校长、分管副校长和年级主任进行约谈提醒。

案例四:某中学教师耿某带领学生应援娱乐明星问题。20205月,耿某在上课时间带领学生为娱乐明星应援,并录制视频在网络传播,造成不良影响。耿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三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耿某停职检查处理;对学校校长进行诫勉谈话。

案例五:某小学教师胡某某学术不端问题。2015年以来,胡某某多次抄袭他人作品用于自己出版书籍、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以及主编教材等,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胡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八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撤销胡某某副校长职务、调离教学岗位,撤销所获荣誉称号。

案例六:某小学教师那某某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问题。某省对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某小学教师那某某违规收受某学生家长6次微信转账共计2200元。那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给予那某某记过处分,扣发当年绩效工资和奖金,取消当年评先评优晋级资格,全额退返违纪所得;学校教学负责人被批评教育。

案例七:某中学教师贾某长期违规有偿补课问题。某市教育局在专项整治中查明,某中学教师贾某长期违规有偿补课,情节较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十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给予贾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对其所在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取消学校年终考评评优资格。

案例八:某中学校教师李某某寒暑假期间组织有偿补课,在管理教育学生过程中简单粗暴等问题。2020年,李某某于寒暑假期间组织所带班级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在学生管理教育过程中简单粗暴,言语失当。李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十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李某某解聘处理,并责令其退还所收补课费;给予学校常务副校长停职检查、扣罚一年岗位工资和职务津贴的处理。

案例九:某中学教师刘某开办校外培训班、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问题。2018年,刘某开办某艺术培训中心,利用晚上和周末为本校及校外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十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对刘某做出行政警告处分,扣除一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取消其两年内评优评先资格、全校范围内作出检查的处理。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

案例十:某小学教师肖某猥亵学生问题。2018年至2019年期间,肖某利用教导主任和教师身份便利,猥亵多名未成年女学生,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6个月。肖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肖某开除公职处分,其教师资格依法丧失,注销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案例十一:某中学教师吴某某性骚扰学生问题。吴某某隐瞒真实身份和年龄,通过微信与在校女学生进行低俗聊天,用淫秽语言挑逗,向女学生传播色情视频、图片等。以上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给予吴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

案例十二:某学校教师许某某性侵学生问题。20201月,许某某在辅导学生课业过程中,性侵多名女学生,被当地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许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许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教师资格依法丧失,注销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通报批评、集体约谈;对学校党总支书记进行通报批评,撤销其党内职务,免去其学校董事会董事、校长、法人代表职务;对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小学部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学校董事会董事、副校长职务,并降低岗位等级。

三、违反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案例一:某幼儿园教师陈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1911月,陈某某在幼儿园午休期间责令4名嬉戏打闹、影响他人休息的幼儿自己打自己嘴巴。陈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陈某某予以解聘处理,同时给予该幼儿园园长问责处分,并对该幼儿园予以通报批评。

案例二:某幼儿园教师许某某、潘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1912月,许某某、潘某某在保教过程中,拉扯幼儿、让幼儿自己打自己嘴巴。许某某、潘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许某某、潘某某以及该幼儿园执行园长予以解聘处理;将许某某(无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依法撤销潘某某的教师资格,并收缴其教师资格证书,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

案例三:某幼儿园教师苏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209月,苏某某在协助班主任组织幼儿活动过程中,将一幼儿带至教室外掌掴。苏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苏某某解聘处理;责成该幼儿园园长作深刻检查,对该幼儿园进行通报批评。

案例四:某幼儿园某外籍教师猥亵幼儿问题。2019125日,该名外籍教师在学生午休期间,趁机对一女童进行猥亵,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待其刑满后将被驱逐出境。当地教育部门约谈相关负责人,责令整改,要求该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尤其是外籍教师聘用程序,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根本保障。同时,对该幼儿园园长予以辞退处理,撤销该幼儿园省级和市级示范幼儿园资格。

案例五:某少儿服务中心教师潘某某伤害幼儿问题。202011月,潘某某在制止幼儿追逐过程中将幼儿拎起落地,致其左手大拇指受伤,后受伤幼儿两名家长对潘某某实施了殴打。潘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潘某某解除聘任合同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对于殴打潘某某的两名幼儿家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5日以下行政拘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