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中量大社科人在行动

作者:韦元 添加日期:2020-03-04 17:32:27 阅读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咨询报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

日前,我校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经济与管理、法学、人文与外语、艺术与传播、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位院长参加座谈,校长宋明顺、党委副书记肖刚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金尚忠主持。


C04E6

座谈会上,各位院长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落实国家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抓紧防控不放松,教学科研两不误”“发挥学科优势,助力治理能力提升”“以笔传情,以艺抗疫,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深刻认识习近平‘人民为中心’思想内涵,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等主题,畅谈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收获和思考,汇报了学院在疫情防控中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听取各位院长的汇报后,宋明顺强调,学校社科研究人员,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导向,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传播、治理等领域引发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深度、及时的观察和思考,积极服务国家科学决策,体现社科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发挥学科优势,以智库为平台,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肖刚指出,自省里启动应急一级响应以来,学校统一指挥,各学院积极应战,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我们对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依然要有充分的认识,坚决打好这场人民战争;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思考依法治校等问题,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下一步,各学院要谋划好师生返校、返岗事宜,做到高效、有序,确保正式开学后正常教学。

A44B5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执笔建言,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现象、新情况和新问题,全力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智力成果。各智库平台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组成多个专题课题组开展研究,为政府部门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据悉,全校近期共产出20多篇咨询报告,主要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及后续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的社会治理、恢复经济发展、依法防控、思政教育等方面所撰写的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


疫情期间我校部分咨询报告

6C505

这些报告,大部分已经上报政府部门,其中部分已被采纳。学校全体社科工作者将再接再厉,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发挥高校的智库功能,为政府部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