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与学生代表视频连线

作者:文|学生处 图|张作彬 添加日期:2020-03-13 12:34:56 阅读次数:

一根网线,一间会议室,一头是学校的牵挂与关怀,一头是身在全国各地的量大学子。

3月1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互联网+关怀”学生视频座谈会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俞晓平与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视频连线,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了解关心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同学们的经历和感受,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勤奋进取。座谈会由程刚主持。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家乡的疫情防控情况,分享了自己积极参与抗疫的经历和感受、在线学习的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困难。同学们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抗击疫情抱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每天保持跟学院密切联系,感受到学校的牵挂与关心,心里很暖。”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堂生动的教育大课,大家都勇敢面对、积极担当,用各自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大家的心愿是期待能够尽早回到美丽的量大校园。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的尚同学,来自浙江温州。作为与新冠肺炎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细致关心令他倍感温暖。“我们家人在宾馆隔离的食宿费用都是由政府承担的。”所以,在收到学校的慰问金后,尚同学选择把这笔资助捐到一线,让它帮助更多更需要的人。“现在抗疫工作取得较好的局面,离不开国家的积极应对,离不开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同样也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配合。”尚同学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昨日在武汉和市民说的,‘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现在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听政府安排,听学校安排,在家认真上网课,自主联系老师完成毕业设计的各项任务,为抗疫献出自己的力量。”

“感恩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一个个病人;感恩封城后坚守在岗位,维持社会运转的人们;感恩无数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此刻能在家里安稳度日,全都来自他们的无私付出。”标准化学院王诗颖动情地说。她是学校一名湖北省武汉市的学生,座谈会上,她讲述了从除夕开始后,当地和家人的抗疫经历,分享了最深的领悟便是“感恩和珍惜”。“我能做的是紧跟国家的指令,做好该做的每一件小事。疫情让我懂得了珍惜,也收获了成长。珍惜和家人们难得的长时间相处的时光,珍惜自己的健康,珍惜尽管不能去学校但还能在家里照常学习的生活。”王诗颖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回归正轨,尽快回到学校和同学老师们相聚。

傅璐

来自浙江宁波的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傅璐,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和体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需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担当、敢作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在村委会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村口进出人员及车辆的管理检查工作,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村,对本村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工作,并实时向村组织上报情况。”她说,“虽然疫情防控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工作内容也有些枯燥乏味,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在保护村民,就充满了劲儿,觉得很自豪。现在,我们村村口的卡点已经全部撤除,各个工厂、商店也开始正常运转和营业,社会秩序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看到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傅璐对疫情结束、回到校园也充满了信心。

理学院的徐同学,来自浙江温州。在疫情全面暴发前,他的父亲得了疾病,暴发后,由于全面封城,母亲无法工作,对家庭造成一定困难。“学校知道后,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关心及补助,缓解了生活压力。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老师对我的关注和帮助。”会上,徐同学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感恩。温州一度是浙江疫情的重点区域,从2月5日开始,他所在的县城就进入了全面戒严状态,道路、高铁、商业全面暂停,全县封城。“我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在社区卡点劝返外来年关走亲戚人员以及帮忙运送分发小区物资。”徐同学深情感言,“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恩!等待疫情结束,我们相约携手同行,迎接春暖花开,看樱花粉红了天空,看城市的车水马龙,看离别的人相拥,让我们早日相聚日月湖畔,看湖水涟漪,在南操场卧看云卷云舒,共享春日风光!”

倾听了学生代表们的发言后,张土乔亲切地问候同学们,“我们非常想念大家”。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胜利,极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全面胜利充满信心,让我们再坚持一下,一起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学校正在积极精心做好各种准备,期待和同学们在美丽的量大见面!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时刻牵挂着广大同学们,学校的老师、辅导员、班主任跟同学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看到同学们居家认真网上学习、积极准备考研复试、网上求职等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展现出量大学子的风采,我们感到很高兴很欣慰!”张土乔告诉同学们,“疫情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对青年人来说,更是一场成长的特殊考验。”他希望同学们以新时代奋斗精神,在实践中锤炼坚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扛起青年担当,践行量大人“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使命情怀。希望同学们在战疫中锻炼好身体,保持好心态,坚定信心,勤奋学习,展现量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9840F

座谈会上,程刚亲切过问了每一位同学及其家人的身体情况,以及网上学习、考研复试、就业应聘等情况。听闻学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陪伴家人、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他不时称赞:“好,很好!”程刚鼓励同学们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收获成长,要求同学们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返校的准备工作,有困难时积极与学校联系沟通。

D3B8

俞晓平在认真听取20位同学的发言后,动情地说:“听了同学们的分享,我很感动,我流眼泪了。”他表示,通过这样的分享,看到了同学们的信心,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大家能够从容自信面对;看到了同学们的自律,面对新颖的网络化教学形式,大家积极配合,学校网络教学进展顺利;看到了同学们的担当,绝大多数同学能够力所能及地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更看到了同学们对母校、对医护人员和对国家的感恩。

 

党校办、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后勤等部门参加了会议,并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