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 2019浙江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 研究生院 作者:黄维 添加日期:2019-09-06 16:16:38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 2019浙江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报告人:朱位秋  院士  
  地   点:嘉量大会堂
  时   间:2019年9月7日(周六)14:00
  朱位秋,男,1938年9月出生,浙江义乌人,力学专家。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64年西北工业大学非线性振动专业研究生毕业。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浙江大学荣休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国际上首次提出与发展了随机激励的耗散的哈密顿系统理论。得到了四类能量非等分精确平稳解,打破了60多年来只有能量等分精确平稳解的局面。提出与发展了高斯白噪声激励下耗散哈密顿系统的等效非线性系统法、多种随机激励下拟哈密顿系统随机平均法,研究拟哈密顿系统随机稳定性、随机分岔及首次穿越的理论方法,以及分别以响应最小、稳定度或可靠度最大、给定概率密度为目标的非线性随机最优控制理论方法, 等等。上述创新研究成果构成了一个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的哈密顿理论体系,为解决科学与工程中一系列极其困难的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控制关键问题提供了一整套全新而有效的理论方法。


                                                                                         研究生院
2019年9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