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真皮层指纹的采集仪器及应用研究

来源: 信息学院 作者:鲁金云 添加日期:2019-11-25 08:46:50 阅读次数:

报告人:梁荣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地  点:中国计量大学 赛南412

时  间: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下午 15:00


内容提要:

  指纹识别的身份认证在国家安全和消费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但表皮指纹因磨损、老化等引起指纹缺失,形成不良指纹及识别率低,据统计二代身份证有5%的不良指纹。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国家重大仪器资助的三维真皮层指纹采集仪,采用二维与三维光学成像方法,在同步采集手部已有主要生物特征的同时,能够采集到皮下1-3mm的真皮层指纹和动态防伪信息(皮下三维结构等)。真皮层指纹用于弥补用于替换表皮磨损等原因引起的指纹缺失;动态防伪新模态数据用于生物特征识别的安全保障。同时,介绍该仪器的公共安全领域应用前景。该仪器的研制有望推动生物识别新领域的研究。最后介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基金的体会。    个人简介:

  梁荣华,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高级会员, Nuerocomputing等国际SCI期刊编委(Associate Editor),主要研究模式识别,图形图像处理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等重点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IEEE TPAMI、TKDE、TVCG、TMM、TCYB、AAAI、IJCAI等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院重点、面上青年和地区基金会评专家,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