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语学院举办《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生平》讲座

来源: 现代科技学院 作者:黄博卿 添加日期:2019-03-29 16:29:15 阅读次数:

 3月26日,人文与外语学院在环宇楼T301举办了《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生平》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本讲座邀请了北京鲁迅博物馆馆员张燕作为主讲人,旨在通过对鲁迅生平的介绍,让学生了解鲁迅弃医从文,探索救亡图强,唤醒中华民族大众灵魂的路程,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人文与外语学院学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张燕围绕幼年期、求学期以及文学创作、革命斗争期介绍了鲁迅的生平。鲁迅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这在他的作品《故乡》、《社戏》中都有所体现。到了求学时期,鲁迅遇到了良师益友,也经历了巨大的思想转变;在日本留学时,鲁迅剪掉了辫子,喜读哲学与文艺之书,思考人性及国民性问题,这为他之后的道路选择奠定了思想基础;在一次课间观“日俄战争教育片”,鲁迅深受刺激,决定弃医从文。他的文学创作高峰时期也便是他积极革命时期,尽管承受着各种迫害威胁,但他依然坚持创作,他的文字就像投向敌人的匕首,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同一时期,鲁迅也在积极地提携着后辈,他帮助萧红出版了《生死场》,也帮助了很多未曾谋面的革命志士,如方志敏等出版作品。
      最后,张燕以漫画家堀尾纯一为鲁迅先生作漫画像的题词“以非凡的志气,伟大的心地,贯穿了一代的人物”结尾。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表示,通过讲座对鲁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鲁迅不仅有大众印象中严肃的一面,也有温柔可爱、仗义助人的一面。鲁迅的生平也引起了同学们对爱国情及人生发展的思考和规划。

190328094503.png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