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作者:文/余聪 图/戴洁 添加日期:2019-09-11 13:40:06 阅读次数:

9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朱伟同志出席并讲话。副组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赵伐同志,联络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李春柳同志和其他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作动员部署。

 

今年5月,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深化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9日,浙江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实现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我校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总体安排,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下发学习书目,悬挂宣传展板,推动该学的先学起来、想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为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形成坚强组织保障。

张土乔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执政第70个年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非同寻常。当前,学校正处在跨越攀升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申报的艰巨任务。繁重任务面前,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扛重、砥砺前行。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锤炼党性、洗礼灵魂的重要课堂,作为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的有力抓手,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实现新时代强校梦的内在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落地见效,彰显教育情怀、浙江精神和“量大味道”。

张土乔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在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等方面进行一次直抵灵魂的革命性锻造,对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发扬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开放办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张土乔强调,要深下“四个功夫”,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细落地。一是要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在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浙江“三个地”宝贵政治资源,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原汁原味学、集中研讨学、创新形式学,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二是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途径,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和省教育厅党委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学校发展存在的紧迫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讲好专题党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三是要抓牢“检视问题”这个关键,在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上下功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查摆差距不足,列出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四是要聚焦“整改落实”这个目的,在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上下功夫。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把“改”字贯穿始终,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瞄准靶向精准发力,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做到“问题清零”,努力解决一批平时想解决而难解决的问题,推进一些平时想做但没有做的工作。

张土乔强调,要精心组织,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二要从严督促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紧扣主题主线、聚焦重点问题抓督导。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着重听取群众评价,以群众口碑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学校融媒体,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及时反映进展成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四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张土乔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体师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发展使命,彰显时代担当,以“奋进之举”写好“奋进之笔”,为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朱伟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主题教育,在暑期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联动,领导班子先学起来,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他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聚焦主题主线,真正做到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历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深刻感情和殷切期待,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细落实“两个维护”。要注重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穿始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深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一条条列出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开展检视。要带着题目开展调研,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马上整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举措。三要敢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高校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认真研究破解党的政治建设、立德树人路径、学校内涵发展、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次主题教育节奏快、要求高,必须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深刻把握要领、把住关键,既要扎实抓好规定动作,又要体现“高校味”。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抓好结合、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指导组将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