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余聪 图/吴文飞 添加日期:2019-09-29 17:40:49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9月29日下午,我校举行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党性修养”两个专题开展学习。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会议并讲话。

研讨中,张土乔先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并从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支撑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三个维度,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作主题发言。他强调,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高等教育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保持和发展高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继承和发扬高校党建优良传统的时代要求,是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当前高校党建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

张土乔表示,学校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积极探索符合中央要求和高校特点的党建路径。从“加强理论武装,维护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等方面,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新时代高校党建质量持续提升,有力支撑了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张土乔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要坚定政治信仰,夯实思想根基。牢记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责任,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生。二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功能。坚持不懈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切实提高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能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政治能力、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的政治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能力,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要夯实政治根基,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要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至上,切实提高学校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要净化政治生态,打造清廉校园。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副校长葛洪良围绕“党性修养”专题,从“党性修养是什么”“目前党性修养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何提升党性修养”等三个方面作主题发言。他说,党性修养是党的本质属性在党员身上的内化,是通过思想改造达到在思想上、行动上按党性原则办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是对共产党员素质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克服党员队伍中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措施。当前,部分党员的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还存一些普遍性问题,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葛洪良强调,党性修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共产党员要持续提升党性修养。一是常学理论“补补钙”。要把真学成为一种自觉,把真悟作为一种升化,把真信化为一种力量,抓住点滴勤于学,融入实践善于学,扎扎实实真正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著追求。二是常回“熔炉”“提提纯”。要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斩断个人私欲的“大熔炉”,持续保持着“炉火”的高温,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求得实效。三是常用制度“量量身”。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校正个人的行为准则,常怀守纪自律之心。常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对照领袖的讲话,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四是常思重任“加加压”。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把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踏踏实实、真抓实干,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用个人的努力助推党的蓬勃发展,用党的伟大成就带动个人的进步发展。

会上,徐时清、冯爱明、赵蓓茁、乐为等先后围绕两个研讨专题,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交流学习体会。

张土乔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他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项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严把政治关,紧握方向盘,紧盯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教师节来校慰问时对我校提出的殷切嘱托,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特色,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扎实干好我们的“老本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务实之干”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