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余聪 图|吴文飞 添加日期:2019-10-01 08:36:06 阅读次数:

9月30上午,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宗旨性质”两个主题展开深入学习交流。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赵伐,省纪委省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督察组正处级纪检督察员朱剑波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

研讨中,校长宋明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从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良好成效和存在问题、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他表示,在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面前,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更加深入有力。要从战略的维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从使命担当的维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性,从实践的维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途径,从问题导向的维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抓手。


宋明顺强调,今年是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力争突破的关键一年。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风险意识,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聚焦新思想武装,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坚定政治信仰。要不折不扣推进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学校全面领导。要严格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三是聚焦新时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坚定信心决心,用聪明才智着力破解阻碍学校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用埋头苦干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四是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推进“清廉计量”建设向纵深发展。把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统筹推进“清廉计量”建设,为加快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五是聚焦依法治校体系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持续打造“阳光校园”。推进校内法律事务工作,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和法制宣传,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制度,健全学生服务体系。

党委副书记程刚围绕“宗旨性质”专题,结合丰富史实、生动案例,从“党的宗旨性质的基本内涵”“践行党的宗旨性质的实践要求”“把党的宗旨性质贯彻到工作中”等三个方面交流体会。他指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无数让人深受感动、深受启发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根本上说,是因为他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性质,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困难、不畏牺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为一名合格党员,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认识党的宗旨性质的基本内涵,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程刚强调,践行党的宗旨性质,要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立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局,把党的宗旨性质体现在工作谋划各方面、落实到工作执行各环节。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准确理解立德树人内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二是全面服务师生的进步成长。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准确把握师生的所思所想所盼,以此为依据,不断改进工作,努力让我们的老师、学生更加专心、静心、舒心地学习、工作、生活。三是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要服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学科特色优势,打造学科高峰,以深化改革为保障,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办学资源利用率,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要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要健全责任体系,探索有效途径,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以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王月兵、叶子弘、朱诚、陈子良等先后围绕两个研讨专题,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交流学习体会。

张土乔在总结讲话中对专题研讨的主题发言和交流效果表示肯定。他强调,开展专题研讨,主要目的是为了分享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发挥好党委领导班子的“领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全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性质是党的根基,是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源头。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宗旨性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通过这次专题研讨,学校党委将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重点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着力解决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紧迫问题,着力防范化解校园安全稳定、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凝聚起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最后,张土乔代表学校党委对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对省委巡回指导组专程来校深入主题教育环节表示感谢。他表示,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指示精神,严格贯彻部署要求。校党委领导班子通过专题学习、参观调研、聆听讲座,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等多种形式,带头抓好抓实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当前,全校已形成以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24个党委(党总支)示范带动,60个教师党支部,126个学生党总支,1366名教工党员,2696名学生党员全员参与主题教育的火热氛围。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在抓实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剖析检视问题,从严务实,整改落实,务必做到立学立改、即查即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