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

来源: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作者:张云 添加日期:2019-10-12 09:55:12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批示,同意在我校设立“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国家计量法治研究、计量法治智库与法律服务工作、计量法治领域相关培训、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的其他工作。

我校自2017年接受总局委托承担《计量法修订研究》项目,两年半时间里,投入了大量的智力物力,进行了大量扎实的调研和思考研究,共完成了二十余份研究报告和两份国际建议的翻译工作,使《计量法》的修订工作得到了实质推进。

“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的获批,既是总局对我校参与计量法修订工作的认可,亦是总局对我校计量法治研究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我校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计量法治研究基地”建设,积极提高计量法治研究水平,努力为国家计量事业领域立法、研究、培训等发挥更大作用。   



附:我校推进《计量法》修订工作轨迹

2017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向我校下达《计量法的修订与完善》委托项目。学校高度重视,由法学院组建了专题课题组,十几位教师同时开展工作,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面调研,受访人次300余人,召开研讨会20余次,完成了《关于计量法修订工作情况汇报》、《书面调研省市的计量法修订意见报告》、《实地调研省市的计量法修订意见报告》、《全国各省市的计量法修订意见汇总报告》、《计量法各章修改意见及理由》、《计量法调研中发现的修法重点、难点、争议点及初步建议报告》、《计量法修订课题研究及调研工作情况汇报》等六个研究报告和79号国际建议的翻译、87号国际建议的翻译两个国际建议的翻译。法学院三位教授作为计量法修订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送审稿)的审议。

2018年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座谈会,我校《计量法修订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云教授作专题汇报,课题组的工作得到了总局秦宜智副局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计量司、法规司领导对课题组的工作表示了认可,认为课题组能做短时间内完成对31个省市的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并形成厚重详实且客观全面的调研报告,是极为难得的,课题开展的十分成功。计量司谢军司长强调,学校在计量法治领域应该也必将独树一帜,在计量法等质检类法律的修订过程中,必将发挥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会议精神,课题组承担了下一步的研究任务,完成了《计量管理体制研究》、《计量结果的应用》两个研究报告。

2018年3月31日,我校张云教授、王斐弘教授、汪江连副教授作为计量法修订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修订送审稿)的审议。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计量法》修订送审稿于4月4日提交司法部并于2018年7月13日由司法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2018年4月至8月,课题组还开展了舟山自贸区计量纠纷解决机制相关问题的研究,完成了《舟山自贸区计量纠纷的现状、问题及解决路径》、《海事巡回法庭建设的国内外经验》、《新加坡自由港的贸易运作规则研究》、《仲裁鉴定与仲裁检定》、《国际贸易纠纷仲裁制度比较研究》等五份子研究报告。

2018年10月24-26日,我校召开《计量法》修订研讨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法规司副巡视员薛国芹,校长宋明顺、副校长葛洪良出席会议,部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省质量监督局专家及我校《计量法修订研究》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对司法部7月至8月公开征求意见所获取的两百余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逐条审议。会后,《计量法修订研究》课题组整理了会议的意见,完成了《司法部意见梳理情况报告》、《司法部意见梳理情况汇总表》、《计量法(现行法送审稿修订稿)修改稿对照表》及《计量法(送审稿修订稿)》司法部修改稿》四份研究报告。这四份研究报告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的肯定,指出报告用法律观点表达了对立法意见的理解,更具说服力,立法质量和专业性大大提升。

2019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计量法修订会议,我校教授持续跟踪计量法的修订工作,完成了《计量法(送审稿修订稿)》(2019稿)、《计量法(送审稿修订稿)意见梳理情况汇总表》、《计量法(修订送审稿)补充报告》《计量法与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关系》等四份研究报告。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