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中国计量大学专场开拍

作者:郭子琦 陈晨雨 添加日期:2019-10-25 20:21:19 阅读次数:

10月25日下午,2019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中国计量大学专场在我校举办。此次活动由我校和浙江科技大市场主办,由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中国计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计量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省质量检测技术及仪器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功能材料及其计量检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计量大学上虞高等研究院协办。校长宋明顺、副校长金尚忠、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陈乐平等出席活动。

本次科技成果拍卖会,实际参拍科技成果共计52项,起拍价总计3816.8万;实际成交52项,实际成交金额4336万,总溢价率13.6%。更有溢价最高的科技成果经过8轮竞价,40万起拍最终以100万成交,溢价率150%。

金尚忠指出,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搭建起良好平台,促进学校科技人员积极对接市场、对接需求,为学校科研成果推广提供新的通道,提升学校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好服务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与进步。

在本次拍卖会中,名为“一种基于法布理-珀罗干涉器的光谱测色仪”的科技成果格外引人注目。该成果改善了以往用色卡进行人工调色而造成较大误差的弊端,通过使用光学系统、电路系统及计算机,达到对颜色进行更快速精确测量的目的。它以全场最高的170万元起拍,马上就有企业举牌示意,杭州彩谱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机立断,一口气加价32万,以202万拿下该成果。“这是一个划算的选择。”杭州彩谱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该色彩精准测量项目应用领域广泛,在染织和印刷领域都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这也是当天竞拍成交价最高的标的。

“单个专利能开出这么高的起拍价,主要是因为前期实验效果较好,并且在实施产业化的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学校科技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成果侧重测量领域,与标准、计量密切相关,在浙江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个成果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也是可以很好地体现我们学校计量特色的一项科技成果了。”

这次参拍企业的积极性比预期高很多,甚至后排都有不少因座位不够而站着竞标的企业代表。“即使没有想拍下的项目,我们也想来看看这次拍卖,多了解一下。”某企业代表说。

为了提高企业对于参拍项目的了解,助力企业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校企双赢,学校今年特地增加了对“老客户”企业的走访。

自2013年首次参与浙江省科技成果拍卖会以来,我校始终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致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去的几年中,我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71项,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50项,发表三大收录检索论文263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349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标准83项。

同时,我校创新合作方式,深入推进与地方政府科技部门、质检部门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与数百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还与7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联合建设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学校已成为解决国家质量检测检疫领域及浙江省经济建设中重大科技问题的研究基地和浙江省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校将以此为动力和新起点,进一步对接质量强国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需求,立足科学,不断精益求精;立足本职,不断传承发展;立足长远,不断创新超越,为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金尚忠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