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和党委书记专题党课

作者:文 王伊米 图 吴文飞 添加日期:2019-10-31 08:58:02 阅读次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我们迫切需要来一次集中教育,守共产党员的初心,担中量大人的使命。”

“量大的初心,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加快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10月30日,党委书记张土乔带来题为“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的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员朱剑波出席,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此次党课。专题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肖刚主持。

张土乔从“什么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入,指出全校党员干部要守牢初心不忘本、勇担使命敢作为、找准差距抓整改、狠抓落实见行动。

守初心,彰显特色服务国家。张土乔说,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我校。15年来,我校一直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抓牢“老本行”(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不放,多年来始终围绕国家质量事业发展需要,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一代又一代量大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断奋斗。在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中,关键词“质量”出现了1311条,“标准”有209条。习近平总书记对计量质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2019年10月2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签署了共建中国计量大学协议。

担使命,党建引领事业提升。张土乔表示,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聚焦一条主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突出两个主体,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三是发挥三种优势,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四是做好四个结合,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找差距,横向对标检视问题。张土乔强调,对标找差距是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正视差距的目的是落实整改。在人才工作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学科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以实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收入分配方面,部分教学科研业绩奖励增长失衡,未能体现学校期望的导向作用;学院经费下拨及工作考核机制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在师资队伍方面,高水平创新团队和研究中心建设滞后,特色师资稀缺、青年拔尖人才竞争力不足,教师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投入严重不足。学科优化设置和动态调整机制有待完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运作激励机制尚不成熟。

抓落实,深化改革振兴量大。张土乔表示,接下来我校将在争取学校层次的突破,推进学校考核制度改革,推进“一心五环”抓落实促党建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快科研、团队与服务体系建设,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完善服务师生机制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全体干部师生务必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求发展。

谋发展,勇立潮头谱写新篇。强化学习,要向“细”处抓、向“苦”处走、向“真”处寻;强化担当,全体干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加奋发有为的劲头啃硬骨头;强化创新,要树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理念、主动营造创新环境的理念、全程管理的理念;强化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实干,“进”字当头,“实”字为本,“干”字为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量大美好的明天奋斗!”

党课前还特别举行了“量大欢迎您”仪式,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博导牟介刚、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徐沛等9位新进教师代表佩戴校徽并赠送鲜花。

机电学院、计测学院、光电学院、材化学院、经管学院、生命学院、科技处、人事处等八个单位先后作主题教育交流发言。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现场测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