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书案勤学修能获新知 析实例经世致用创未来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文|杨月兰 图|张谌明 陈帼 添加日期:2019-11-05 08:34:57 阅读次数:

11月2日-3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浙江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协办的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本次比赛吸引了全省64所高校的490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本科院校411支队伍,高职高专79支队伍。经过对参赛作品双向匿名网评,取排名前30%的参赛队参加决赛。最终,118支本科组队伍、21支高职高专组队伍来到我校,参加决赛阶段的现场答辩。

各参赛团队选题鲜明,切合时代发展要求,大多数选题围绕浙江数字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例如,有以“短视频‘抖’出流量经济新模式——基于媒介生态的抖音短视频案例研究”“数据管理带动精准营销--竹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例分析”“最后一公里——麦扑的深度旅游模式研究”“大数据赋能传统制造创新发展研究—以宁波广博文具为例”“云集‘双预模式’培训研究”等项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类选题;有以“天籁之音畅响九州——基于动态核心能力理论的企业成长路径:音王集团1988~2018年纵向案例研究”“新经济下创业慧康的战略创业之路”等项目为代表的企业转型、经济转型类选题;有以“服务为翼,技术为体—-杰克公司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耦合机理案例分析”“民营企业跨国并购整合研究:以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基于‘三合’理念的新型男装定制”等项目为代表的企业管理升级类选题。

“比赛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经济与管理学院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系系主任、博士、副教授王洪涛认为,案例调查和研究是经济管理研究的重要工具,案例教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模式,是实现课程实践价值的基本途径。案例分析实践能使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方法和技能。通过对案例的不断积累,为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提供大量鲜活案例素材,提升案例研究与教学水平。00后的大学生更富有个性,喜欢探索,通过案例大赛,可以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此外,也可以发掘、提炼、传播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实践中的特色亮点,为推广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提供案例借鉴。经过多年实践证明,参加过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的学生,学术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升,职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核心就业竞争力更强。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答辩,共产生38个一等奖,78个二等奖,其余为三等奖。最终,我校的参赛的10支队伍中,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同时,我校荣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会旗交接仪式,我校经管学院院长乐为将会旗交到了承办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的浙江万里学院的代表手中。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