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头脑风暴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日期:2020-03-04 16:49:26 阅读次数:

“宋校长再见!”、“老师们辛苦了,再见!”屏幕前,带着口罩的宋明顺校长挥手一一和钉钉会议室里的老师们告别。2月29日中午,在此起彼伏亲切的告别声中,一场抗击疫情下特殊的教师座谈会刚刚结束。

宋明顺校长抬头看看会议室里的挂钟,已经是中午12点一刻。座谈会整整开了两个小时。20位来自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带着第一周在线教学的感受和思考,畅所欲言,会议室刮起了一场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的头脑风暴。

CDD7

“刚开始接到在线教学通知的时候,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老师们都面临着教学资料不全、技术储备不够的困难,对能否正常开展在线教学都没有底气。”信息学院刘砚秋老师的发言引得老师们打开了话匣子。老师们谈到了困难,更多的,也分享了解决困难的妙招。

在线教学的流畅度是老师们要解决的第一大难题。尝试、比较、选择合适的平台和工具成为开课前老师们忙碌的重点。雨课堂、学习通、腾讯、钉钉、微信、qq,一个一个去学习、摸索、调试,在学校和学院的在线教学技术群里,老师们咨询、解答和互助的信息24小时不间断。“稳定压倒一切!”银俊成老师最终确定了钉钉直播为主,其它工具辅助的最佳组合。

平台和工具选好了,但网络信号时断时续、直播效果出现卡顿怎么办?邹海雷老师展示了两台电脑一台手机的强大硬件配置,叶丰老师建议老师们用网线连接电脑取代无线,工训中心每门课程配置了备播老师的做法更是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加了一道保险,叶翔北老师贴心地把每堂课分段录下来,让部分偏远地区网络信号不佳的同学随时能回看学习。

A49C

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效果是老师们需要解决的第二道难题。邹海雷老师、项荣老师每堂课播放的上下课铃声让在线教学有了仪式感,沈小燕老师主动前置和重构了课程理论内容,李晓君老师增加了讨论环节的时间,肖金花老师设计了专门的师生在线互动符号,而来自体军部的李水强和李清老师视频打卡的做法让同学们在完成课后作业的基础上,居家锻炼的频率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刚入校一年的陈源老师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共享课堂”的理念,倡导以课程组为单位建立学院、校内和校际三级共享平台,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同学和家长们更关注的是老师们对在线教学的态度!”刘砚秋老师接着说道。刘冠男老师为同一内容准备了四份不一样的PPT,施华萍老师化身为同学们的12小时在线客服,李晨霞老师设置了课后的单独线上辅导时间。而课间偶尔的婴儿啼哭声让同学们了解到为人父母的老师们为在线教学开展做出的牺牲。

160人的课来了200多人,王义康老师的课堂吸引了不少“旁听生”


老师们把每一堂课当成了教学竞赛,重新备课,调整语速和进度。第一次课上,不约而同地,老师们都在专业课程教学之前,设置了新冠肺炎的小专题。邹海雷老师不时选取同学们留言并在课堂上分享,加上暖心的课间眼保健操和白纸加记号笔一笔一划简单高效的板书,让课程思政充盈了课堂。老师们在座谈会上对学校为在线教学的提前布局、精心准备、扎实培训等顶层设计举措点赞。同时,老师们还带来了教学单位的好做法:党政领导和督导组老师纷纷“潜入”老师们的在线直播间,马院的集体备课、人外的互相观摩、工训中心的每日在线教学例会和简报。

“经过一周的教学摸索,目前是渐入佳境,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正向自己打开。”“疫情总会过去,网络教学不会过去,在线教学是未来趋势!”宋明顺校长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一边为老师们的分享击节叫好:“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奋战在教学线上的白衣战士!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努力工作下,第一周学校在线教学总体状况良好!你们的先进事迹应该让更多老师了解和学习,学校也会加强培训,做好服务。让我们一起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计量大学一周在线教学调查

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在线学习网络情况


最喜欢的理科类课程授课方式

最喜欢的文科类课程授课方式

老师提供的在线学习资料情况

老师是否有以下互动方式

在线学习中,我会


一周在线学习的感受

是否遇到很大困难

对学校的在线教学安排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