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逸夫计量博物馆荣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作者:校团委、计量博物馆 添加日期:2020-03-06 15:50:48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逸夫计量博物馆被团省委命名认定为2018-2019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这是我校时隔7年后再获该项荣誉。

省级青年文明号是为表彰省内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而设立。获奖集体由团省委、省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授予荣誉称号。

逸夫计量博物馆于2017年10月建设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主展厅的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展出展品1000余件。通过各种实物、文字图片以及多媒体手段的应用,按历史发展时间顺序,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计量史和中国近现代计量史,诠释了计量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内涵精华,无论展馆定位、内涵还是展品种类、内容都位居全国计量专业博物馆前列。

逸夫计量博物馆是集研究、教学、科研、宣传、普及、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已成为我校的计量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和对外宣传的新窗口。逸夫计量博物馆不断拓宽计量文化展示的广度和深度,体现计量文化特色,发挥好载体作用,探索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功能。目前,计量博物馆已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杭州市经济开发区少先队校外活动基地。

逸夫计量博物馆讲解团是一支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团队,现有48名讲解员,包括3名中共党员,45名共青团员,其中40%通过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测试,是一支有文化、能吃苦、重服务的青年队伍。截至目前,共接待大中小学生、市场监管领域培训人员、兄弟高校来宾和社会各界人士近3万人次。为更好地服务来访外宾,博物馆已经成立英文讲解团队,力争全团覆盖中英双语讲解。作为全国高校首家计量博物馆的专属讲解团队,团队秉承着“以核心价值观为取向,以馆藏资源为依托,以科普为根基,以活动为主渠道”的工作理念,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优质专业的讲解,热情周到的服务,努力使博大精深的计量文化浸润校园,走向社会,真正发挥出科普、服务、传承、弘扬计量文化的作用。

逸夫计量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始终把争创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紧密结合实际工作,以规范礼貌、立足本岗、优化服务、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努力创建高水平的“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的青年文明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