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这场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浙大、计量大学夺一等奖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6-28 10:42:30 阅读次数: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刘璐璐)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东赛区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

  本届竞赛的主题为“自主创新、开创未来的制冷空调技术”,共有来自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9所高校的19支本科生代表队、8支研究生代表队进入华东赛区决赛。两天时间里,各方代表队通过实践操作、创新答辩、知识竞答三大项目进行激烈PK。

  最终东南大学王远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浙江大学包康丽获得研究生“能效之星”单项一等奖。本科生组,中国计量大学和东南大学两只代表队斩获一等奖,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分获创新设计、实践技能、“能效之星”知识竞答单项一等奖

实际操作现场

  “本届大赛的主题——自主创新 开创未来的制冷空调技术,契合了目前我国制冷行业的实际现状。”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长张学军希望,学子们能通过本次科技竞赛,将所学到的知识与行业现状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科研与创新能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制冷空调行业多年来都保持着高中速逐年递增,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制造国和消费国。”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说。

  据协会统计,2018年制冷空调行业工业总产值(含家用冰箱、冰柜、空调器、工商用制冷空调设备及配件)超过6990亿元,其中出口交货值超过1200亿元,成绩不俗。“但目前中国还不是制冷空调行业的强国,我们正走在由大到强征程的路上。”张朝晖说,助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是举办该竞赛的初衷。

   本次活动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自开赛以来,共有4500多名学生参赛,进入竞赛决赛的本科生代表队135支、研究生代表队48支,分别来自116所全国高校。大赛设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部及东北6个决赛点,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  

  论述题与问答题

原文链接:http://st.zjol.com.cn/kjjsb/201906/t20190627_10428230.shtml


相关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19-06/28/content_2671165.htm?div=-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