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学”为基“干”为本“实”为要 中国计量大学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余聪 姚昱帆 添加日期:2019-09-24 10:40:18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计量大学早谋划、早启动,突出“学”为其、“干”为本、“实”为要,紧扣主题主线,紧盯落实成效,做好结合文章,出台真招实措,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与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实现学校2019年核心任务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落地见效,彰显教育情怀、浙江精神和‘量大味道’。”在学校动员部署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

  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短、节奏快,要梳理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多。早谋划、早启动,才能收到好实效、好成果。学校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开展深入调研、专项整治,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该学的先学起来,想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开始之前,学校已两次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制定形成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校列出了一份涵盖24项内容,精准到开展日期、具体到参加人员的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

  在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纷纷行动了起来。光电学院党委从落实完善保障机制着手,列出了31项工作计划,要求分别围绕“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等不同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近11次,通过实施“红细胞”工程建设、创建标杆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博士点申报等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图为相关照片。 学校提供

  工训中心党总支列出了30项行动计划,包含了支部书记集中研讨、党员自觉、校领导给党员上党课等学习教育,还包括赴各部门二级学院、兄弟高校走访调研信息化建设经验、召开师生座谈会、廉政分析会听取意见等。

  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紧密结合实际,提出要通过开通生活垃圾分类、开通服务“一号通”、营造餐厅育人氛围、开展“119”安全周等扎实举措,为师生学习生活筑牢坚实保障,为校园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9月12日上午,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内人头攒动,近50名学员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中心内精心收集的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演进的书本、图册、成果。

  这是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的现场。在这里,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们通过参观展览、重温誓词、聆听党课等形式,接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滋养,感悟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非凡历程。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用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掌握科学理论的重要途径。”该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

  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校还专门搭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通过设置“高层要闻、学习动态、工作部署、观点评论”等栏目,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刊发专家学者关于主题教育研究文章和重要评论,及时发布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和师生反响。

  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必须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挖掘影响学校发展的根源问题,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烦心事、揪心事。

  学校各部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在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列出要整治的突出问题,立整立改,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针对师生反映财务办理业务流程多的问题,计财处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开通智能投递柜。师生可在网上预约,准备好资料后投递即可,不仅限于工作日,无需现场等候,微信查询进度,大大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投递机已使用1206次,共5000余份预约单据。

  同时,计财处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针对师生财务业务不熟,沟通过程较长的问题,精心报销流程短视频和“财务报销百问”微信推送,整理了报销中常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微信文章推出后,得到不少老师点赞,纷纷留言“服务很到位!”“必须收藏攻略!”

图为相关照片。 学校提供

  计财处副处长郭慧丽说,“我们将继续强化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

  针对教师反映的需花费很多精力进行科研经费报表、报销等问题,科技处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意见精神,专门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深入研究改进举措。

  “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就是要把科研人员从报表、报销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集中精力投入创新活动!”科技处处长徐时清说。


原文链接: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09-22/detail-ifzpehen1609014.shtml?from=singlemessage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