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计量大学“四个结合”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作者:姚昱帆 余聪 添加日期:2019-10-22 09:00:42 阅读次数:

自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紧密结合,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以此“四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和学校改革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中国计量大学方面表示,该校对标博士点建设标准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要求,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配置、优化学科布局,加快1个国家“双一流”培育学科、2个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和3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为实现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的愿景打好基础。

除此外,该校还紧扣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强校,优化人才制度,把握引才重点,完善目标考核,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28人,同比增长24.3%;重视特色人才培养,联合国家级科研机构实施海外人才、特色师资培养计划,不断充实推动内涵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资源。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这也是中国计量大学在主题教育上的方向。

如: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委班子调研课题,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任务书》;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62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230个优秀案例,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贯彻《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任务书(2017-2020)》,把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类课外实践平台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将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养成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与此同时,该校还牵头举办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以促进制造业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提升为使命,并牵头开展浙江装备信息制造产业质量管理调研,面向该省8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助力浙江制造产业推进转型升级。

该校还紧紧围绕师生操心事烦心狠抓整改落实,在师生最关注最需要之处持续用劲发力,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聚焦教师科研经费报销难,出台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和报销的具体措施,营造鼓励创新的最优环境,推动青年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中。此外,后勤保障部门采用智能门锁、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使2019级新生报到“一次都不用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针对评奖评优过多,全面梳理各类奖项清单55项,拟整合优化30项,更好彰显优秀典型的榜样作用。

链接: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10-21/detail-ifzpzeuq6256076.s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