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张土乔:以特色办学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土乔 添加日期:2019-11-06 08:25:24 阅读次数: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中国科学报》在11月6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张土乔署名文章《以特色办学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

行业特色型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敢为、善为、有为的特色人才,在服务创新驱动、支撑国家尖端科学研究和技术突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统一、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统一、坚持行业成长和人才培养相统一,以特色教育满足社会行业对特色人才的需要,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推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统一

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而行,这是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重要经验。行业特色型大学因行业需求而生,因行业发展而兴。步入新时代,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善于做好顶层设计,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寻找新的发展着力点、合作契合点、价值生长点,在重大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行业部门是行业特色型大学成长的“摇篮”,在长期办学实践中,行业特色型大学形成了依托行业、面向行业、服务行业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特色,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援,也在助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特色、形成优势,进而与行业形成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1978年由国家计量总局创建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计量大学,办学41年来,积极依托质检行业,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开展深入合作,签署省部共建协议,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推动国家质检事业发展。在该校每年承担的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数百项课题中,80%以上与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市场监管紧密相关。

“质量强国”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然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规划。各行各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从发展理念、生产要素、运行模式到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核心技术等全方面、深层次的巨大调整。行业特色型大学应牢牢把握时机,主动融入重大战略,继续保持服务国家和地方行业发展需求的优势,为重大战略规划实施发挥更强大的支撑作用。

比如,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计量大学发起成立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汇集了国内外106所高校,致力于打造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

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统一

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龙头,是办学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专业建设是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专业建设的好坏与学科发展质量休戚相关,与人才培养质量密不可分,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联。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是行业特色型大学的“立身之本”,是区别于其他院校的独特“身份标志”。新时代,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打造既有“高原”又有“高峰”,优化“长板”、补齐“短板”,传统学科有“家底”、新兴学科有“后劲”的良性发展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学科建设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行业技术前沿,下大力气组建科技攻关团队,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深入探索产学研协同合作模式,集中力量加强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

加强专业建设,前提是学科建设,关键是特色师资。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充分利用与行业联系的天然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出台政策举措激励教师到生产一线去,为教师创建直面行业现状、解决实际问题的平台,在真刀真枪的实战中提升整体水平;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一方面要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科研成果从学术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跳出学校看行业”,对行业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经验及时提炼与总结,形成能够指导专业学术研究、课程教学、布局设置的理论性成果,进而打造国际国内有特色、有品牌、有影响的真正王牌专业。

中国计量大学努力推动特色学科集群发展,推动学科专业联动发展,以特色学科和学科特色建设引导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把特色学科和学科特色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的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计量检测、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计量历史文化四大学科专业集群;形成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等一批特色专业。

坚持行业成长与人才培养相统一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检验高等教育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是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办学初衷。行业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支撑,但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为行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只是人才培养的基石,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深入行业、亲身实践中涵养强烈的创新意识、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力求与行业同担当、共成长,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从办学历程与发展现状来看,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在日益激烈的教育竞争中占有一席,一方面必须更加密切同行业的联系,只有在推动行业成长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才能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话语权;要站在行业科技创新的前沿战略性思考问题,不断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合作创新,实现从依托行业、服务行业、支撑行业向带动行业、引领行业、超越行业转变。另一方面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锤炼具有大志向、大格局、大视野、大抱负的新时代人才。

一直以来,中国计量大学积极与行业开展互动,通过全面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市场监督管理机构和行业企业的政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大学科技园、高等研究院、国际创新设计学院、创新研究院,与地市签署深化全面合作协议、设立技术转移机构等形式,在与行业共同成长中形成牢不可破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中,学校秉持“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将育人理念、办学理念、行业理念融入学生的始业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