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真]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市举行

添加日期:2019-11-04 08:39:11 阅读次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姚娥) 2019年10月3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由“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国计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主持。

本次论坛主题为“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旨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分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新发展、新思路和新举措,共同探讨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国际贸易,以及促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原质检总局科技司司长武津生,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国际标准用户联盟(IFAN)前任主席David Felinski、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等200余名国内外嘉宾、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及众多标准化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说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其宗旨都是促进世界经济、文明的互联互通,标准化现在为互联互通插上翅膀,必将加速世界经济的联通和历史文化的交融。“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是对人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研究标准,没有人才支撑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好服务,我们成立标准化大学联盟并举办联盟活动的意义重大。

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宋明顺校长致辞

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宋明顺校长在致辞中说,高标准就是高质量的标准,就是好标准,高质量的标准依赖于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学责无旁贷,这就是标准化大学联盟成立的初心和使命。“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大学联盟的成果不仅走进了ISO、IEC、ITU,也走入了世界银行(WB)和联合国(UN)。通过论坛等其它有效方式开展合作交流,为世界培养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制定高质量的标准,引领全球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大学应尽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致辞

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先生说,在世界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弥合标准化差距是确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平等和公平机会,以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关键。在各国政府在和企业合作的基础上,鼓励和欢迎大学等学术机构参与标准制定,ITU非常高兴看到标准化大学联盟在联合高校、标准机构开展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中所起的带头和引领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致辞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先生致辞中说,标准是一门世界语言,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增强和促进文化文明交流,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在当下我们面临着人口增多、资源匹配、气候威胁等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脆弱发展断层的全球化形势下,我们急需研究解决对策,在全球变化中共享信息、深刻研究标准化措施,共同推动标准化目标的实现。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高校在标准化教育研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年轻人是标准化发展的未来,希望标准化大学联盟在培养青年标准化人才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国际标准化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参与国际经济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致辞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先生在致辞中说,新时代的陕西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枢纽、门户、流动新经济,拓宽开放发展新视野,绘制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标准化大学联盟用标准搭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通之桥,既为拓宽陕西省标准化工作视野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陕西标准“走出去”和国际先进标准“引进来”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

陕西省标准化工作总体实现了“从重数量到质量效益并重、从单打独斗到协同推进、从零碎分布到系统布局、从政府宣传倡导到社会主动参与、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五个”转变。截至目前,陕西省累计制定国际标准4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390项、地方标准1744项,实施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1113个,在陕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2个,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7个。

现代农业、重要工业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的不断健全;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通讯设备等“陕西标准”的强势崛起;乡村振兴、家政养老、旅游文化、政务服务等标准化的深入实施,为开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陕西智慧”和“陕西经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玉冰副司长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玉冰副司长代表市场监管总局致辞,她指出在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参与标准化活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迫切需要深化国际标准化教育合作,通过标准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来提升标准化教育水平。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进一步开展鼓励青年一代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同时,李司长就标准化大学联盟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三点期望和建议:一要扎实开展标准化大学联盟建设,二要发挥好标准化大学联盟的辐射效应,三是要深化标准化大学联盟国际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建民主持论坛

会上,宣读了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兹•韦斯威克先生致大会的贺信,信中表达了他及IEC对“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对联盟在推动世界各地的专家一起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教育表示感谢。

标准化大学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西安宣言》,宣言指出,2018年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在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今天,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及众多标准化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共话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发展。联盟将共借“一带一路”建设之“东风”,汇众智、聚合力,谱写联盟新篇章,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世界互联互通贡献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先生、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先生、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Sameer Sharma先生、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院执行院长高建民先生等做论坛主旨报告。

青岛大学于永明副校长向与会代表发出在青岛大学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的邀请。来自ISO中央秘书处、国际标准用户联盟、多哥共和国国家标准局、日内瓦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孟加拉国世界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在专题报告环节进行了发言。



[中国质量报]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市举行

链接:http://epaper.cqn.com.cn/page/zgzlb/2019-11-01/8461/63195.html 


[中国质量新闻网]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市举行

链接:http://www.cqn.com.cn/zj/content/2019-11/01/content_7713654.htm 


[China Standardization]International experts focues on standardizatio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