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中国计量大学立足计量检测 助力防疫前线

作者:赵曲扬 马英姿 添加日期:2020-02-18 13:17:39 阅读次数:

在这场关系人人的防疫战中,作为浙江省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中国计量大学积极发挥计量、仪器、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专业特色和科研优势,为科技战疫助力。在校科研团队加班加点为防疫提供技术支撑,校友们积极为医疗、交通、食品等防疫相关行业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广大量大人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校训“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中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发挥科研优势

攻坚疫情防控技术难题

与病魔竞速的关键时期,一分一秒都不容耽误。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检、药物治疗,到人们关心的农产品、宠物是否会被感染等问题,都离不开防疫技术的应用。

“防疫技术难题必须攻克!”俞晓平教授团队启动“新型病毒2019-nCov蛋白标准样品研制”等项目,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快速准确诊断、全病程检测以及药物疗效评价进行研究,有望为防疫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伍义行教授团队与浙大附属医院联合申报新冠肺炎早期筛查和病程监测相关技术研发项目,同时采用冠状病毒模式毒株进行筛选研究,以期为抗感染提供候选药物。

“即使待命在家,我也要在专业领域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解决频频出现核酸检测假阴性的问题,胡华军副教授团队决定研发新型检测技术。在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了解病毒的特点和基因序列后,他们开始研究现有核酸检测方法中可能导致假阴性结果的每一个细节。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杂交法快速检测技术”无需RNA抽提,通过核酸杂交及结合信号放大技术就能实现对病毒快速检测。胡华军团队试图简化病毒样本的前处理环节,克服因病毒基因序列断裂而无法检测到的难题,从而大大减少出现“假阴性”的检测结果,避免潜伏期的感染病例因漏检而传染更多人。

徐沛教授团队与凌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针对群众担心的疫区和疫后农产品、家畜是否会存在病毒污染和遭遇市场歧视的问题开展研究,正在开发支持任何拥有PCR或测序仪的实验室远程上传其测定结果进行在线分析的工具,以便提高各地有基本检测设备的单位参与病毒防控和相关民生工作的能力和贡献度。考虑到病毒变异剧烈,与传统的动植物、细菌、真菌有不同的基因组学特征,正开发基于机器学习的病毒检测新算法(ML-VirDetector),该算法用于系统后将形成技术上的创新优势。

发挥专业技能

保障仪器校准快测得准

90%以上的传染病后期都有发热现象,所以体温筛查是传染疾病防控的长期和重要的手段。身为全国温度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陈乐教授,前不久刚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制定了《医用电子体温计检定规程JJG1162-2019》,该标准的颁布为我国电子体温计替代玻璃水银温度计工作做好了准备。

目前,她正在研发用于生产厂家批量化出厂自动检定用的单槽双线电子体温计出厂检定生产线,并已获多项相关授权发明专利,届时电子体温计的出厂检定效率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温度专业技术委员会接近20%的委员都是我们量大人。”陈乐很自豪。疫情发生后,委员们常常在微信群里研究讨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体温筛检用额温计等温度计量问题。他们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提出了有关建立防疫用体温监测体系,以及相关型评、建标和培训等建议,希望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

疫情爆发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7000余名在市场监管系统的量大毕业生奋战在防疫一线,把牢“计量关口”,构建“防疫保障屏”。在各地各级计量院、计量测试所等单位的校友,纷纷开辟计量检测器具校准绿色通道,赴医院、机场、火车站等防疫前线,开展红外额温计、无干扰测温仪、生物安全柜、紫光灯、负压房间等设备的现场计量校准等技术服务,随到随检、免费检测,确保这些防疫“利器”性能可靠、测量准确。在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校友巡逻于药店、农贸市场、超市等经营场所,巡查检查口罩、药品等特需品以及蔬菜、肉类价格是否稳定,保障民生市场平稳有序。

 

链接: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0/02/18/013701676.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