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江]为战“疫”加码!浙江各地各校以科技“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曾文庄 赵曲扬 添加日期:2020-02-24 20:19:57 阅读次数:

日前,湖州市德清县收到一批无偿捐赠的价值15万元的1000盒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能快速检定出新冠肺炎的隐形感染者或病毒携带者,为做好复工企业大量员工的健康监测提供便捷。这其中,便有中国计量大学教师团队的身影。

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张以哲,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数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面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回到企业生产一线,社会对于疫情监测的需求直线增长。张以哲第一时间察觉情况,立刻组织研究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从采购原料、运输物资、研究攻关,仅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据介绍,检测试剂盒的主要原理为RT-PCR-荧光法(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它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的分子生物技术,在反应体系中先将样本中的微量病毒RNA逆转录为DNA后再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DNA大幅扩增,从而检测出带有特定基因片段的病毒。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rMNQagv0H3RAM62Jpo4rA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