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林建忠:多相流学者的多相人生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04 09:34:51 阅读次数:

1554341328649.png

    个人名片

林建忠,教授,博导。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现任浙大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计测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质量监管产品检验法标委会副主任、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应用专项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力学专业教指委委员、省颗粒学会理事长、APPL MATH MECH和《排灌机械工程学报》副主编、J HYDRODN编委会副主任及J AEROSOL SCI等7杂志编委,曾任多相与非牛顿流专业组长、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际多相流杂志副主编。国家杰青,享受国务院特贴,全国百千万工程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省特级专家、突贡中青年专家、151人才重点资助。负责国基金重点、面上及国家攻关项目30余项。出版著作9部。发表论文640篇(三大检索450篇)。发明专利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科技一等奖2项及省部奖7项,省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出版教材2部,指导博士和硕士生73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77万字的《忠言利尔》是林建忠留给中国计量大学师生的珍贵礼物,书中汇集了他在任职校长期间的部分讲话、讲座、致辞、文章及采访谈话。“十一年零三个月的四千多个日子,我把自己的身心交给杭州下沙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这片土地,以至于即便离开了,这片土地也将会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因为对这片土地我有美好的回忆,对这里的师生我有很深的念想。”他在自序中写道,“但愿作为我在中国计量大学四千多个日子所留痕迹之一的这本集子能有益于你。”短短数语,道出了出版集子的初衷,他的“量大岁月”是他人生中最珍贵、最厚重的一页,也是他多相人生的精彩缩影。



剑指流体力学的前沿领域


林建忠的研究方向是流体力学中的多相流及微纳流动、湍流及拟序结构、流体机械。

在多相流及微纳流动方面,他领导的团队揭示了圆柱颗粒流场运动规律,提出了精度和效率俱佳的被欧盟列为5种方法之一的泰勒展开矩方法,突破了求解微纳流方程0.2努森数的限制,整体达国际先进、部分居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奖项上的突破。作为昔日国内流体力学研究“三剑客”之一的他,如今是力学界多相流研究的翘楚,负责组织《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流体力学》《力学十年:中国与世界》《流体力学发展史》中多相流的编写及《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多相流的审定。

林建忠与湍流及拟序结构研究颇有渊源。1978年,作家徐迟发表了《哥德巴赫猜想》《在湍流的涡旋中》等报告文学,后者介绍了著名科学家、北大校长周培源的湍流研究经历,这给当时还是插队知青的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他就以当地知青考分第一的成绩考入浙大并就读于与湍流相关的力学专业,后来又报考北大周培源的博士生从事湍流研究。在湍流统计理论研究中,他由实验给出了四阶与二阶脉动速度关联的关系,建立了求解关联函数的新途径,巩固了周培源湍流理论及中国湍流学派的地位;在拟序结构研究中,他开展多种流场拟序结构生成、演变及主动控制的研究,发现了流场能量耗散和转换区域与拟序涡作用的关系,揭示了添加剂对拟序结构影响的规律,其创新性成果获浙江省科技一等奖。

在流体机械方面,他所在的团队阐明了叶轮内射流尾流结构与流动损失的关系,建立了减弱该结构的设计计算系统,基于该系统研制的风机节能效果显著,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与团队率先开展气固两相流风机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冲蚀和磨粒磨损并存的观点, 建立了由改变壁面特性控制流态来抗磨的思路并付诸应用,开发的风机不仅性能更好,且使用寿命提高25倍,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林建忠把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他的授课深入浅出,重点明确,精彩而丰富;指导研究生因人施导,充分发挥学生的特质和潜力。他培养的研究生中有20人晋升正高级技术职称、30人获国基金资助,有些成为了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技人才。



睿智通达的学者型领导


20061月,林建忠从浙大到中国计量学院任校长。作为一名学者型领导,在他身上既体现了治学严谨、求实创新、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科学态度,又体现了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领导才能。

面对处于转型的学校,他怀着极大的热情和竭尽睿智谋发展的雄心壮志,为实现学校确定的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在办学理念上,他强调以人为本、术业为基、真理为魂、强校为瞻。在学科建设上,他强调合理规划、有的放矢,高海拔起步,挟特色进步。在教学上,他强调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建设并举、教学过程与效果并重。在科研上,他主张既注重国家对高校考量的要素,又坚持发挥特色领域的优势;通过动态目标、政策牵引提升学校科研实力。

作为高校校长,他对学校管理也有独到的理念。他认为高校的理性基础厚实、文化氛围浓厚、思辨风气较盛。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将其崇尚和追求的“四大”品质转化为学校的管理理念,即兼容大度、理性大智、优雅大气、良善大爱。“唯有如此,才能使学校的政体开明通达,氛围宽松舒畅,文化先进清新。”

在他任校长期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学校获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的评价,夺得了首届全球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实现了国家科技成果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获批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在三大高校排行榜中均由原先的400开外跻身前200,尤其是2016年学校成功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圆了一代计量人更名大学的梦想。



师生眼中的“明星”校长


为校友捐赠题写思源碑,为师生出版的书籍作序,为更名大学作词,为中量大首届新生写校训藏头诗,两次获全省“校长杯”游泳比赛冠军且目前还是三级游泳远动员水平,晚会上从《鸿雁》唱到《卷珠帘》,还会演奏口琴和小提琴……能文能武,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师生眼中,林建忠就是这样一个“男神”般的存在,“明星”般的校长。

你很难理解一个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人,还如此多才多艺。林建忠认为,一个人的人文素养关乎其一生,它能拓宽生命的宽度,让你走得更远更从容。他说:“只有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统一起来,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人生的终极目标。”

你也很难想象一个集科研、教学和繁忙的行政工作于一身的人,是如何解决时间管理这个难题的。林建忠用他的“三求”理念给出了答案,即“力求丰富、追求完美、谋求技巧”。他说:“人生丰富一些,遗憾就少一些;兴趣点越多,生活支撑点也就越多。在丰富的基础上追求完美,尽管完美总是相对的,但可以尽量去靠近自己的标准。”可时间毕竟有限,怎么才能做到既丰富又完美?他说:“这就要谋求技巧,要有足够的控制力,懂得利用相得益彰和因地制宜的原理。”他举例说,自己以调解生活状态为目的来满足爱好,将兴趣寓于工作。“例如题字写诗,皆因祝贺学校取得重大成果而为,既抒发了个人的喜悦之情,又享受了艺术之美,同时也是对师生为学校发展所作努力的肯定和鼓励,因而满足了工作的需要。”

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心系师生成长成才,林建忠就是这样一位更似家长的校长。每当毕业季来临,总能见到学生找他求墨宝、求签名、求合影,当同学们得知他要离任时,自发组织了一个“我最想和校长做的一件事”表述活动。“想和林校长一起逛一次校园,然后一起拍拍拍”“一起工作一天,参观校长的工作内容,一起参与决策”“最想和林校长同台飙歌”“打一局LOL”……众多学生在小卡片上表达了他们的心愿。林建忠将这些心愿摘录部分作为《忠言利尔》的后记。他写道:“如果说这本集子的名称是‘忠言利尔’,那么,这些心愿就是‘尔言利忠’。”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