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金尚忠:引领前行的那道光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0 15:40:30 阅读次数:

   

    1554882235694.png

    个人名片

金尚忠,教授,博士,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特聘院长。担任教育部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现代计量测试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与微纳制备与光电子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国家质检总局光传感与视觉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委质量检测分委会委员、浙江省重大科技咨询专家、国际计量联合会光子技术部理事等。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国家质检总局首届“我身边的计量人”全国典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金尚忠教授一直从事光电子技术及计量测试方面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特别在光纤传感、光谱测试与分析、LED照明、光电检测与仪器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就。



爱岗敬业,科研创新成果卓著


“干工作,要老想着它,永不懈怠。”金尚忠于1986年来校工作,潜心光电技术创新科研30多年,爱岗敬业,工作干劲足,开拓创新意识强。他先后承担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质检公益等多个科研项目,发表120多篇学术论文、获授权专利120余项,美国专利2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浙江省科技一等奖及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项十余项。

“不能一直受制于人,我们要有属于自己的分布光纤温度传感系统。”怀抱这样的雄心壮志,1992年,金尚忠带领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团队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与研究。团队研发的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关键技术,通过在威海北洋、杭州欧亿等公司实现产业化,广泛支持公安部沈阳消防所、煤炭科研总院重庆分院、中石化胜利电厂等50余家单位的科研、生产和工程,已在上海地铁9号线隧道等600多个隧道、电缆、煤矿巷道、输油管道安全监测上成功应用,保障了重大工程及设备的高效安全运行。研究成果曾被王大珩、母国光、李同保、陈星旦等院士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著名光纤传感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鲍晓毅教授评价:将拉曼温度传感器的应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国际SPIE主席Prof.T.Yatagai和国际计量联合会光电子技术部前主席Prof.Tilo Pfeifer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研究带动了我国光纤传感行业的发展,填补了我国光纤分布测温空白,成果获得了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一等奖等奖项。

面对高端LED产品被国外垄断市场的局面,金尚忠说:“要打破垄断,必须掌握核心技术。”他带领团队深入这一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经过不断的试验和创新,团队成功开发了LED路灯、日光灯、球泡灯等12个类别高性价比LED照明产品,提高了LED光源的出光效率、均匀性和散热性能,降低了成本。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被庄松林、金国藩、叶声华等院士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金尚忠团队研发的LED照明相关技术和产品,在宁波升谱、宁波燎原等100多家国内LED照明企业获得推广应用,在国家军舰、大飞机照明等重大需求中获得广泛应用,还成功出口欧美、日本等20余个国家,打破了高端LED产品被国外垄断市场的局面。2013至2015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1.6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言传身教,悉心培养光电人才


“要让学生学得好,首先要树立起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所学将来会大有用武之地。”金尚忠说,教学内容不能一成不变,必须紧跟学科的研究前沿,同时体现学校的计量特色。“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可供学生操作的课堂或实验内容,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中,他将现代光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带进课堂。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对光学及其产业的深层次了解,金尚忠有意识地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结合光学产业前景和光学专业就业形势展开教学。在光电专业的实验课程中,他引入了“测色仪”、“光源光通量”等多个研究项目,形成了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实验内容。他说:“让学生触摸到研究和开发的过程,对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热情很有帮助。”

金尚忠以科研为纽带促进教学改革,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教学基地。他主持了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学原理”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光学原理”等建设工作。源于出色的教学工作,金尚忠于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教学名师,2014年作为核心成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他指导的本科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

传帮接带,甘为人梯,金尚忠用自己的言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他常说:“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把发展的机会留给那些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青年教师,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岗位上发挥才干,获得成功。”金尚忠通过结合各项科研创新渠道,不遗余力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金尚忠联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杨振寰教授,帮助学院青年教师董前民争取到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进修一年的机会。他指导年轻教师袁琨等带领学生获“创青春”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国家银奖和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沈常宇被评为省“151”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优秀教师并晋升教授;王乐、陈亮、张艳、董前民被评上省“151”第三层次人才队伍;张艳晋升教授,王乐被评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并晋升教授。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引进省特聘教授2名,为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研究光,并让自己成为一道光,启真启行,照亮前方,照亮他人,这就是金尚忠。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