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舒康颖:匠心深耕育良材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0 16:25:06 阅读次数:

    1554884340297.png

    个人名片

舒康颖,教授,原中国计量学院材料学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从事材料科学研究20多年,曾经主持和参加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等30多项,研究领域涉及钢铁材料、冶金工艺技术、粉末冶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等。获得研究成果20多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8项。2006年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近10年来,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目前承担浙江省重点项目和计划项目各1项,宁波市合作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


当过知识青年,做过银行的信贷员,在机床厂从事过热加工和表面加工工艺工作……但这一切都不曾阻挡舒康颖追求知识和科学的脚步。这个和材料打交道的人,温润如玉,渊博宽厚,抱定赤子之心。“学做事,首先学做人”,他的话语掷地有声;“把学生教好”,他的行为坚定执着。


尚德乐业传薪火


在科学的世界里探求真谛,在知识的海洋里传递薪火,执着的敬业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是师生们给予他的一致评价。自2004年进入中国计量学院走上教育岗位工作,舒康颖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前线,是一位深受广大师生员工赞誉的优秀教师。

作为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他为整个学院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学院成功申报了“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2005年)。他作为专业负责人成功申报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年),已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他非常重视教书育人,座右铭“学做事,首先学做人”被学生们牢记在心,同时他也总对年轻教师说:“我们做教师的人是要讲良心的,把学生教好是第一要务”。作为一名二级教授,他依然承担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材料结构与物性”、“合金热力学”、“大学物理”等本科课程的教学。他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良好,平易近人,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被评选为学校2008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他甘为人梯,提掖后学,在年轻教师的培养方面也不遗余力。他积极引进和培养年轻教师,发展和组建了能源材料研究所,鼓励引导青年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学研究,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成功申报4项。一个充满活力的科研团队就此形成。

他将智慧和心血默默倾注到材料科学,将精神与知识孜孜不倦地传授给莘莘学子。在他的心里,教为重,科学为重,学生为重。



研精覃思利民生


舒康颖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材料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对专业领域坚持不懈的钻研和孜孜不倦的追求让他在多年的工作中获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新钢铁材料的研究方面,舒康颖主持和参加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Cu-P系列耐大气腐蚀钢(75-28-01-02-1))”、“Cor-Ten系列耐大气腐蚀及耐硫酸露点腐蚀钢的开发钢研究”中的10MnCuPTi耐大气腐蚀钢、TG345铁路罐车专用钢板研制等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地市级奖励,所获成果在钢铁企业和铁道部推广应用,年产量达到万吨以上,解决了国家急需,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在贮氢合金及其快淬工艺、Ni/MH电池和新能源材料的研究方面,他主持完成了快速凝固贮氢合金和产业化和二次电池的研究;完成了合金的成分筛选、快淬工艺研究、粉体生产工艺、设备选购和长寿命动力Ni/MH电池制备等工作;开发了快速凝固贮氢合金的产业化生产技术。

在稀土永磁材料、烧结钕铁硼磁体的开发与研究方面,舒康颖参加了国家863项目“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和表面关键技术研究”和“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备工艺和产业化关键技术”,并支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关键技术”子课题及其产业化研究和开发。该项目成果实现了大规模商用化生产,年产值达到上亿元,经济效益巨大,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他主持的“钕铁硼快淬厚片制备工艺及其组织结构的研究”项目,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已经成为企业的主要生产工艺和主流产品。他还完成了磁粉中试和粘结磁体生产工艺研究,实现了纳米磁粉和磁体的生产,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