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刘文献:情系学生的“献哥”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1 08:17:49 阅读次数:

    1554941398187.png

    个人名片

刘文献,现任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历任计量技术工程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现代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党委副书记,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浙江省高校首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浙江省优秀辅导员、浙江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17年,从辅导员到党政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刘文献的工作从未离开过学生,从学生寝室到学生创新工作室,从思政课讲台到文体活动舞台,从突发事件现场到网络舆论场,都有他忙碌而淡定的身影。17年的不断积累,让他从青涩到成熟,从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

他是学生口中的“献哥”,是师长口中的“小刘”,是青年教师口中的“老刘”。学生喜欢听他说,因为能悟出方向,喜欢看他笑,因为能感到温暖。他说,学生就像树苗,适度的阳光雨露再加上精心的照料,就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看到那春色满园,就是他人生最大的幸福。浙江省首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浙江省优秀辅导员,浙江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诸多荣誉见证了他的成长与付出。


做“保姆”式的辅导员是远远不够的


1979年出生的刘文献,一毕业就留校成了辅导员,从学生成了学生头儿。由于年龄相当、专业相近、入住公寓等原因,学生跟他之间并没有太多距离感。入住公寓后,他的宿舍几乎从未冷清过,如今的办公室里也经常是人来人往。新媒体的时代,他的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社交平台账号都是公开的信息,不管工作有多忙,他始终坚持与学生保持线上线下的交流,不管是成长的烦恼还是牢骚抱怨,他都耐心跟学生们去探讨。

然而,随着工作的开展,他发现,一个“保姆”式的辅导员无法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他能做的还有更多,“要让他们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大学时代是人生当中最重要的阶段,也是成为一个合格公民的准备阶段。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可能仅仅凭借专业基础知识步入社会并找准自己的坐标。”于是,他开始往专业“大咖”的办公室跑,了解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沿,频繁地跟用人单位联系,建立各种形式的实习实践基地,并攻读了浙江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不断学习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



要照亮学生,先要擦亮自己


经过不断学习,刘文献很快成长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他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一改传统思政理论课的单一枯燥,把“我说你听或不听都无所谓”变成互动式、参与式的课堂。他的课堂上充满了精彩的案例和热烈的讨论,小组形式的研习、贴近生活的思辨、知行合一的体验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有他精心设计的“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团队亮亮相”等课堂环节,也深受学生喜爱。他还因此荣获校第三届思政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生工作系统讲究传、帮、带。他的团队最多时拥有30多位辅导员,在团队里,他亦师亦兄,担任新进辅导员的导师,为年轻辅导员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辅导员要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在他的要求和带领下,团队成员几乎全部接受了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大部分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



要培养有实践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学生


如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如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刘文献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分层分类、实践育人”是他的答案。

他针对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以第二课堂为阵地,为学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打造具有特色的学院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付出终有回报,在他精心组织和专业老师们的支持指导下,学生们有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实践基地,有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也被评为浙江省首届优秀辅导员和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多年来,学生在“挑战杯”、机械设计大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智能挑战赛、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大学生法科竞赛、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等创新实践活动中均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最幸福的事是陪伴学生慢慢成长


有人说做学生工作辛苦,也有人说做学生工作幸福。刘文献说,“学生工作的魅力就在于此”。

学生们感叹他的耐心,同事们感叹他的辛劳。他说,“学生的信任就是坚持的动力,学生的成长是我们的责任”。他说,学生工作者可能做不了灯塔去为学生导航,但一定要擦亮火柴去给学生照亮,让他们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并陪着他们慢慢成长。

如今,他的学生已工作在计量、质检、安监等各行各业中,其中有取得技术突破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初露锋芒的创业者。节日里,学生们的祝福还是“献哥,节日快乐”。平日里,师长们的叮嘱还是“小刘,加油,注意身体”。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忙碌,一如既往的话唠,一如既往的爱笑。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