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邱高兴:求索于洪荒之木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2 13:33:23 阅读次数:

    1555046886909.png

    个人名片

邱高兴,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博士、教授,九三学社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主委,浙江省儒学学会理事、高校分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等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主编著作18部。曾获2015年浙江省师德师风优秀个人称号,2015年九三学社全国优秀社员。现为浙江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


桃李无言散落华,育人不倦望远尘。邱高兴教授质朴勤勉,教书育人,潜心修习,致力于深沉的佛学和哲学。他的眼眸中升腾着一种热诚、一种宁静,平添于一分禅心。他执一株菩提而往,净一练明镜而去。



植根


参天古木,也要立足于根,根立而本生,本立而道生。而教育之于人,起的正是立根固本弘道的作用。邱高兴兢兢业业,一直坚守课堂教学一线。作为人文与外语学院的院长,他有着繁忙的行政事务,但仍然不忘初心,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并承担校选课的教学任务及各种讲座。为了学生成长,他早作而夜思,勤力而劳心。为本科生开设“中国文化专题”和新生研讨课“佛教与中国文化”,为研究生开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宗教学”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既注重“器”层面的讲授,更注重“道”境界的养成;既有知识的传授,更有智慧的呈现。他常常与学子们交流讨论,犹如细触这温润土地的涓涓细流,牵引懵懂的脉络,植根更深沉的本质。

“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 “放心”是一个回归的过程,也是一种涵养的历练。邱高兴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和佛教哲学的研究,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更有自己的深耕与体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东北佛教发展史”(2009)、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传统价值观变迁史”子课题(2014)、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佛教史传集成”子课题(2013)、教育部一般项目“华严思想的多向度解读”(2008)、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唐诗之路——文学与宗教遗存研究”(2016)、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浙江佛教人物传记资料集成”(2014),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主编各类著作18部。近五年发表的论文中,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3篇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宗教学》全文转载。邱高兴还兼任各类学术组织职务,学术成就获得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除了担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他还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浙江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历史组委员、中国社科院佛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高校分会会长、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研究员、杭州佛学院佛教研究所副所长等学术职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邱高兴在教育方面诲人不倦、砥砺前行。



树干


洪荒之木,必有参天之树干,一个作为枝冠叶华成长存在的载体,于徐风中温顺,于飓风中坚毅。

人文与外语学院在学校办学体系中是一个人文特色明显的新兴学院,办学历史短,缺乏传统;师资队伍年轻,积累较少。为进一步凸显人文关怀,促进教师成长,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积累实力,在邱高兴的推动下,学院制定出台了《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对教师取得的重要教学与科研成果进行奖励;设立《青年教师出版资助项目》,对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每人给予2万元人民币的资助,解决了青年教师学术专著出版的难题;设立院立科研项目,培育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和促进重要科研成果的发表,有效地激发教职工的科研活力。近年来,学院新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社科联项目、浙江省教育厅项目、杭州市哲社重点项目各1项,新获项目13项;核心及以上论文16篇,其中权威论文1篇,一级论文2篇,三大检索3篇;2017年度学院教师出版著作7部,并获浙江省优秀成果奖1项,可谓是硕果累累。

树干的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学院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邱高兴积极为学院争取更多的发展资源。2014年,云林基金会捐资我校教育基金会150万元资助“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弘扬”。2015年学院获得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捐助30万元,用于开展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2018年学院又获得杭州市公共关系协会的专项捐助,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及人才的培养。

邱高兴还推动了学院与安徽省计量院、青岛计量院、杭州市公关协会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拱墅区文广新局、杭州万事利丝绸礼品文化公司、米市巷街道等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委托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研究经费50余万,既服务了社会,又扩大了学院的影响。



冠空


花,结于冠头;叶,生于枝上。树冠高高地指向天空,其灵动肆意,高高地接上穹顶,其上好似空无一物,而又穷尽了所有的可能,它指向的,是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邱高兴除了重视日常的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外,还系统地对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了思考。他认为,大学生阶段是人的理性能力系统成长的重要时期,是我们智慧增长和人格成熟的重要阶段。对于人才培养而言,要开显智慧;从人生价值看,更要敦厚品行。如果说理性决定我们人生的宽度和广度的话,那么,价值决定了我们人生的厚度和深度。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倡导“多读、善思、会述、能行”之学风。

作为中国哲学学科带头人,邱高兴是学校特色学科计量史与计量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及校佛教与江浙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还组建了中国计量大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特色创新团队。为加强学科的团队建设,近年内学院相继引进了4985高校毕业的博士,1名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博士。目前上述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成员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形成了较强的研究团队。2017年,以中国哲学研究团队为基础,成功申报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待以时日,以哲学问题为背景,以浙江地域文化研究和计量文化研究为特色,中国计量大学哲学学科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冠于空中。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