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黄咏梅:以德授人 用心育人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2 15:22:42 阅读次数:

    image.png

    个人名片

黄咏梅,教授,博士,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热工自动化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传感器技术》的重要参与人。2017年获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


2017年9月6日,浙江省教育工会庆祝第33届教师节暨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表彰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我校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教师黄咏梅获得“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能者为师


1991年的一天,一位年轻的教师,凝望着“中国计量学院”几个大字,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自信满满地迈进了校门,也迈向了自己的教育事业。如她名字中不畏寒霜、随雪而来的梅花一般,黄咏梅正是一枝“更无花态度,全有雪精神”的傲骨梅花。高中时,受班主任引导,她选择了浙江大学的科仪系就读。1988年本科毕业后,黄咏梅来到中国计量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与计量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如今,黄咏梅还记得初次登上讲台时那种欣喜又紧张的感觉。“第一次讲课,上的是“机械设计基础”。”为了能够讲好第一课,黄咏梅在上课前几天就开始准备教案。“教案上记的太多,如果想课上再翻看根本不现实”,心一横,黄咏梅硬是把整个教案都背了下来。在之后的26年里,黄咏梅无论在上什么课之前都会做好充足准备。在流行使用PPT讲课的今天,她仍钟爱使用板书讲课。“一些重难点的东西,只有写下来,才能引导学生跟着你的思路走。”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黄咏梅在2001年考取了浙江大学控制系博士,2005年成功获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为了不影响授课,她边工作边学习,于2015年获得中国计量大学“三育人”和浙江省“三育人”奖项。



良师益友


推开黄咏梅办公室的门,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许许多多的学生绕着桌子围成一圈,桌上放着她特地准备的零食和水果,黄咏梅坐在学生中间和他们有说有笑地谈论问题,仿佛就像是朋友聚会般轻松和谐。因为黄咏梅的和蔼热情,她的办公室常常成为学生们的咨询室。

课堂上,黄咏梅同样注重和学生的互动。“现在有些大学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主动。”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她经常抽时间与同学们交流。和同学们的熟识以及对普通大学生心理的了解使得黄咏梅能把上课气氛调节得十分活跃轻松,大大地改善了学生听课的效果。

“做好学问,要学更要问,要思考。”黄咏梅鼓励学生们多多提出问题,这些问题不局限于学习,也延伸到了生活。她把学生们当成孩子,像一位知心姐姐般与学生平等往来,学生们也乐意把她当成疑惑与烦恼时的摆渡者。



春风化雨


学生们优秀的成绩,正是黄咏梅不言自明的“奖章”。黄咏梅说起教过的学生如数家珍,有以高分考上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985高校的,有进入了国外知名高校正在攻读硕博士学位的,还有已经在国外学成回国创业的。

作为学生梦想路上的引路人,黄咏梅热切地帮助每一名勤奋拼搏的学生。2014届工试1班李雨希在大三时对自己未来的路并不明晰。正在这时,她在传感器课程上与黄咏梅相识了。李雨希立刻喜欢上了这个亲切渊博的老师,她经常去找黄咏梅讨论问题。在黄咏梅的鼓励和帮助下,李雨希参加了很多的比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李雨希一直有就读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梦想,黄咏梅知道后四处寻找资料,给予了李雨希各个方面的帮助。毕业前,李雨希成功拿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对于黄咏梅来说,学生的成功就是她的成功。她还积极地为新老学生牵线,加强学生们之间的沟通。在黄咏梅的介绍下,就有很多学弟学妹们联系到李雨希,向她咨询出国事宜。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26年,黄咏梅一直坚守师德,全心育人。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