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王义康:守十年数模 育桃李芬芳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2 15:45:42 阅读次数:

    1555054760268.png

    个人名片

王义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中国计量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校首届“感动量院”人物、中国计量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


十年春秋,寒暑易节,王义康矢志不渝地坚守在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指导一线,用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引领数千中量大学子勇立数学建模的潮头,破浪前行,谱写着华彩篇章。




敢于担当破困境,三分田里绘愿景


2008年,王义康开启了他的数模之旅。当时,中国计量大学的数模成绩在整个浙江省高校中排名比较靠后,最好的成绩也只是拿到了浙江省二等奖。作为全国大学生参赛规模最大、横向可对比性强、学生受益面广的一项A类竞赛,低落的成绩,使得学生和老师双向缺乏对数模竞赛的热情。

王义康毫无怨言地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数学建模这样一项融数学学习、软件编程、团队协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实践活动,对学生的锻炼和培养价值极大,他相信在数学建模这个三分田里,只要用心坚守,走过寒冬,再小的花儿也会绽放出它的灿烂与芬芳,总有一天会迎来山花烂漫。

一切都得从零做起。组建教师团队、外出听课学习、组织公益宣讲、成立数模协会,他身体力行、夜以继日,从学校、教师、学生等多个层面克服重重障碍,将困难逐个击破,逐步将我校数学建模团队引到踏实前行的道路上。而如今,我校的数模队俨然已成为享誉全国的一支劲旅。



呕心沥血谋发展,夯基垒台为育人


所谓数学建模竞赛,就是在给定的时间内要求学生参赛团队用数学理论方法,加上现在的信息技术去解决实际中的数学问题,它不仅需要较好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编程能力,还考察学生毅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起初,许多同学并不了解数模,更谈不上重视。“必须要有人带领他们走进数模世界里。”作为数模竞赛指导总教练,王义康承担起了这个重任。在课堂上,王义康细心地讲好每一点内容,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课余时间,他会为学生开展各种公益讲座,组织课后训练,和学生一起讨论,并帮助他们反复修正问题解决方案。

王义康深知只有用心做事,用心对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才可能形成同向合力,才有可能真正把数模做好。为了帮助学生更多地获取有关数模的知识,他在给学生辅导时常常工作到深夜。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数模成绩,他在假期建立起了中国计量大学数模集训班。集训期间,几乎每一名学生都会在QQ上提问,王义康都会一一为其解答,中量大数模QQ群俨然成了中量大学生社团学习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近2000人每天在群里讨论数模、分享学习生活的快乐。王义康不仅在学习上帮助学生,而且也会在心理上对学生进行疏导,有些学生在学习数模的过程中会感到压力很大,在他的谆谆教导下,他们都顺利地度过了难关。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王义康带领他的团队,呕心沥血、历尽艰辛,创立了适合中量大学生的独具特色的数学建模创新实践体系,涵盖课程教学、竞赛指导、系列课外科创、数理文化传播等,数千名学子从中受益。



十年数模守初心,桃李芬芳释永恒


数模帮助同学们找到生活和学习的着力点。有很多同学在大学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是在学习数模之后,他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数模学习和竞赛中。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计量大学的数模成绩年年攀升,由弱小逐渐变得强大,每年参加各个层次数学建模学习的学生逾千人。 

王义康指导了许多数模队员,每一位竞赛队员他几乎都能如数家珍,当谈到他们时,王义康情不自禁地说到:“作为一名老师,没有选择的权利,每位学生只要投奔数模而来,我们就应该尽力给他提供最好的学习成长和竞赛体验。” 当初因为兴趣,王义康选择做一名老师,不知不觉,已有十几个春秋。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在写给学校40周年校庆的来信中提到,当初是王义康引领他进入了数模这个神奇的世界,在数模团队的学习和成长,是他在母校期间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义康用他十年的坚持,铸就了中量大在数学建模上的奇迹,十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一等奖25项,全国二等奖45项,省级奖项近200项。获奖成绩连续多年在浙江省独占鳌头,在全国千余所高校中名列前茅。8本系列数模文集《模路心语》也相继付梓成册,数万字的文字记录着中量大数模学子在数模学习中的心路历程,谱写着量大人奋勇前行、勇于追求的华丽篇章。

十年磨一剑,每一件事,只有坚持才能经久不衰。 静美的岁月氤氲着智慧和修养,芬芳的桃李沐浴着心血和深情。王义康深谙教育学生的艺术,他用他的坚持和耐心、经验和智慧、人格与本心,激励和感化着每一位数模学子。在数学建模实践育人的道路上,他虔诚地探索着、实践着——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因为对社会的责任,更因为对学生们深情的关切。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