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赵明岩:奋战在竞赛一线的育人先锋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8 08:28:41 阅读次数:

   1555546858456.png

    个人名片

赵明岩,省教坛新秀、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省优秀党员。获挑战杯等竞赛全国一、二等奖9项,省特等奖、一等奖20余项,获国家优秀指导教师2次、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个人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指导本科生以独立发明人身份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实用新型100余项。指导100余名大机类本科生被浙大研究生院录取。指导20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及省新苗项目,项目成员毕业后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100余项,毕业5年以上学生创业率接近20%。


教学和竞赛指导,这两个词大概就是对赵明岩生活旋律的最好概括。在机械的天地里,他寻找灵感不断创新;在设计的图纸上,他为学生描绘锦绣前程。他热爱学生,他是机械作品的设计师,更是学生人生道路的指引者。



竞赛的先锋军


2005年,第九届“挑战杯”竞赛在复旦大学举行。该届“挑战杯”承前启后,盛况空前,而就是这场竞赛开始了赵明岩与“挑战杯”的不解之缘。与“挑战杯”比赛结缘的14年时间里,赵明岩带领学生们连续7次进入决赛,斩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5项,省特等奖、一等奖8项;指导机械竞赛,荣获全国一、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十余项,可谓硕果累累,他本人也多次荣获挑战杯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优秀指导教师。

在每次比赛每个环节中,他都做到“亲力亲为”,这些年,每年暑假赵明岩几乎都没有休息,平日里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很晚才回家。赵明岩说,如果回到14年前,仍然会选择做“挑战杯”,这对他的能力提升也很大。当被问到还会陪伴“挑战杯”多少日子,他的回答则是两个字:“一直。”

赵明岩全心全意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设计了全自动杀鱼机、全自动鸡胚疫苗注射机、全自动雌雄蚕茧分选机等,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多年来,他指导数百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获奖(国家级及省级三等以上)学生超过500人次。



新型课堂的推广者


“浙江省教坛新秀、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次教学优秀奖”……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必定有自己独到的教学方式。

为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科研兴趣、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除了承担“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实践与发明”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外,赵明岩还开设了“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指导”全校性选修课,主持多项校开放实验、创新实验项目。

在赵明岩的课堂上,你总能听到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古怪”问题。对大家的奇思妙想,他总能及时捕捉,并启发他们进一步去思考和实践。“赵老师会鼓励我们去查资料,写设计方案,有时甚至会和我们一起搞实验论证。”大三学生黄郑魏说,同学们都喜欢上赵老师的课。除此之外,赵明岩常常将自己的科研项目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获奖作品融入课件,自制大量flash动画来讲解典型例题,将难以表达的教学内容通过生动形象的动画来讲解。他说:“机械类的课程本来就是比较枯燥的,在上课时多讲一些大家感兴趣的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让枯燥的课堂的变得多些趣味,可以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赵明岩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完善,他指导本科生在校期间以独立发明人身份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



学生心目中的“老赵”


“老赵”、“老大”、“老班”,赵明岩班上的学生都这样称呼他。赵明岩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他说:“和学生一起,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思维也不易老化。”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生的身上。他鼓励班级的每位同学都要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在他的班级里,几乎每位同学手上都有几项比赛的获奖证书。他说:“作为工科的学生,多拿几本证书对找工作很有帮助。我们的学生就是学校的名片,学生能力强,在社会上表现优秀,学校才会有知名度。”对于培养学生,赵明岩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预算不足时,他会毫不犹豫地为学生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

“校首届教坛新秀、我最喜爱的教师、十大育人先锋、青年园丁奖”,他潜心践行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指导100余名大机类本科生被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录取。他还连续指导了20余项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及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培养了200余名创新创业型学生,项目成员本科毕业后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100余项,毕业5年以上学生创业率接近20%。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