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学术报告—基于层间耦合作用调控的二维材料的光学和光电特性研究》

添加日期:2020-11-24 10:32:34 阅读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层间耦合作用调控的二维材料的光学和光电特性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人:夏娟(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地点:赛博南楼403-1会议室

报告简介:
  以过渡金属硫化物 (TMDC) 为代表的二维层状半导体材料因其独特的微观结构及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例如原子级厚度、可调控的层间堆垛角度、优异的可折叠性、理想的禁带宽度、高电子迁移率、独特的谷电子特性等,在光电传感、自旋-谷电子器件、场效应晶体管等电子及光电子领域极具前景,正在引起全世界的研究热潮。特别的,层间范德瓦耳斯相互作用是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所具有的独特性质,通过对其进行高效地调控被证实可大幅度地改变二维材料的物理特性。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通过堆垛工程、压强工程、应力工程等手段高效调控二维TMDC的层间耦合作用,以及与之相关的结构、光学和光电等物理特性。其中,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如何利用仅具有不同堆垛方式、但相同厚度的同一种材料来设计并制备一些纳米电学和纳米光电器件,致力于为未来基于这类新型材料的超快、超薄、超平器件的实现提供一些理论和实验依据。

报告人简介:
  夏娟,博士,特聘研究员,目前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系,博士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方面的科研,专注于新型二维半导体材料的电子和光电性能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利用高压等各类实验手段对其物理特性的调控。近五年在Nature,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重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合作发表文章近20篇。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并作为核心骨干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担任Chinese Physics Letters (CPL)、Chinese Physics B (CP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联合青年编委。获201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8年度“南洋理工大学女科学家奖”等奖项;入选2018年度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2019年度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光电学院
2020年11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