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

添加日期:2023-03-10 16:29:52 阅读次数:

讲座时间:2023-03-14 15:30

讲座地点:闻厅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蔡天新

主讲人简介:蔡天新,浙江台州人,曾是少年大学生,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数学学院博导。他提出了形素数和加乘方程的概念,有关新华林问题的研究被英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阿兰·贝克赞为“真正原创性的贡献”。 读研期间,缪斯的偶然光顾催发了他的诗情,至今已出版文学、学术和普及著作30多部,并有外版著作20多部。蔡天新在上大学路上第一次见到火车,如今足迹已遍及每个省市和100多个国家。2013年和2019年,他先后获得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和达卡Kathak诗歌奖。2015年,他入选杭州首届10大创新人物。 2017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8年和2022年,《数学简史》和《数学与艺术》获吴大猷科普著作原创图书佳作奖,“科学与人类文明”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受邀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2022年,他入选当当网第八届影响力作家。 新千年以来,蔡天新应邀在普林斯顿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内罗毕大学等6大洲数十所名校,国内200多所大学中小学及图书馆、书店等其他机构做公众讲座。

报告内容概要:我们的知识和智慧一方面源自传统,另一方面是向西方学习来的,但却往往忽略了第三个途径,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另一方面,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科技、文艺,还是经济、生活,都有一个从看见到发现的过程,我们应该学会观察。蔡教授将从数学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写作,与大家分享心目中的科学、艺术和人生经验,他了解和观察世界的方法。

理学院

2023年03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