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是什么——从哲学的观点看》

添加日期:2023-03-15 15:00:28 阅读次数:

讲座时间:2023-04-14 14:00

讲座地点:格南222

主讲人:苏湛

主讲人简介:苏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历史系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曾著《物理测量中的哲学问题》,是国内少有的在计量哲学领域写有专著的学者。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物理学哲学、物理学史、科学文化。代表作为《看得见的中国科技史》《十一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社会》,译著有《延长的万物之尺——计算科学、经验主义与科学方法》《哈拉维与基因改良食品》(合译)《科幻文学的批评与建构》(合译)等书。

报告内容概要:测量在以定量研究为特征的现代科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在最简单化的意义上,测量可以被理解为在被测物体与测量基准之间进行的比较。然而如何选择测量基准、以何种方式进行上述比较,人类却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过程。现行的国际单位制体系从表面上看是由国际计量大会规定出来的。然而这种规定是否仅仅是一种人为的主观约定?在实际使用中人们对这些计量单位的理解又与其理论定义存在哪些鸿沟?是否存在与物质载体无关的“客观的”物理量?本报告将尝试从哲学视角进行一些启发性的讨论。

人文与外语学院

2023年03月1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