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来5629名2020级新生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20-09-17 08:32:09 阅读次数:

9月16日,我校2020级新生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入了校园。今年我校下沙校区录取新生5629人,其中本部本科新生4045人,研究生新生1061人,现代科技学院专升本新生523人。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校长宋明顺,党委副书记肖刚、程刚,纪委书记章建生,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迎新现场,仔细询问了解招生和报到情况,向新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和问候,向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们走进学生寝室,亲切询问新生家在哪里,入住是否顺利,经济上是否有困难。张土乔表示,学校为新生的到来做了充足的准备,对学生未来四年的大学培养做了精心的规划。

服务举措暖人心

学校在杭州火车站(城站)、杭州火车东站、汽车九堡客运中心站、汽车南站、汽车西站、汽车北站、地铁1号线“文泽路”站设有7处接待引导点,引导新生乘坐地铁或其他公共交通来校,其中文泽路地铁站还贴心地安排了校车接送。志愿者们身着量大红马甲,扛起新生的大包小包,细致认真地做好一系列志愿服务,在第一时间展现量大人的热情与风采。

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家长不能进校的特殊情况,为尽量减少不能进校参观的遗憾,学校提前规划、精心部署,在校门口摆起含有校名石、校训石、日月湖等元素的精美展板。细雨绵绵,挡不住新生和家长的热情,大家纷纷在酷炫的迎新牌下合影留念。

各学院用实际行动热情欢迎莘莘学子的到来,精心设计制作了独具特色的迎新展板。用新生姓名拼成的“2020”“welcome”“经喜有你”等字样的迎新墙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你已到达中量大两分钟,无法撤回!”“七月的风,八月的雨,不如九月量大的你。”“欢迎各位小机灵鬼C位入学!”一条条由学生提出的横幅竖幅,让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这是2020级光电学院微电1班的方统一入学之初的最大感受,家在河南、路途遥远的他,对学长学姐耐心的回答与周到的照顾满怀感激。

同时,学校在教学区南门搭起帐篷,摆起长长的家长休息区,供长途跋涉的家长们歇歇脚。

独立是入学报到第一课

来自绍兴的法学院新生袁诗涵是今年第一个刷脸进校的新生,她在早上七点到达报到现场,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刷脸报到,七点十八分左右进入校园。负责报到的老师笑容可掬,帮忙搬运行李的志愿者亲切给力,这些都让她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这次一个人整理行李、收拾床铺,确实有点累。”袁诗涵坦言,“但自己能够独立完成这么多事,也挺有成就感的。”她对新学期充满憧憬,希望自己可以在大学阶段认真学习,努力考上研究生。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家长不能陪同入校。儿行千里母担忧,他们依然在校门外久久不愿离去。

“本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报考计量,在2020考研成功后,终于来到计量了!”一位来自陕西的生命学院学生家长表示,这是孩子一直以来的目标。“学校今年在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报到措施,如验码、测温、核查身份等都很完善,对学校今年新增的一些报到要求我们也很理解。”

“我们家在乔司,离学校很近。第一次来学校特别激动、兴奋,早上五点钟就出门了。”一位杭州本地的经管学院学生家长对学校的管理表示肯定。“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做得非常到位,让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在孩子报到之前,她得知自己孩子的室友来自全国各地,由于疫情难免会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安全问题,但是当她亲眼目睹学校的管控措施时,她觉得放心了。

量大是一所十分有特色的学校,特别是质检这一块。”一位在质安学院报到处等候的家长表示自己很满意孩子能考上量大,并希望他能在学习上多下功夫,争取考研。

疫情防控不放松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是开学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高度重视,每个学院都在招新点配备了体温枪和免冲洗消毒液,相关志愿者和辅导员在招新处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码核实、新生登记,引导新生进入宿舍。据悉,今年还有300多名党员教师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迎新。

生命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辅导员、助班提前把新生手册等一系列材料放置在每个学生宿舍的书桌上,减轻新生报到的负担。经管学院今年一共派出近50名志愿者,除了招新点外,在新生宿舍楼3号楼和4号楼分别安排6名志愿者进行安全巡逻,负责宿舍楼引导、搬运行李、答疑解惑等工作。质安学院和理学院都在学生报到前召开线上家长会,强调返校注意事项和解答家长疑惑,提示家长和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前期信息发布、答疑释惑、周密安排,尽量简化当天报到流程,减少人员集聚,让整个报到秩序井然。

缘,妙不可言

今年,我校还迎来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之前都是别人家学校有双胞胎,现在终于轮到我们自己啦。”经管学院2020级辅导员杨月兰难掩激动之情。来自福建南平的一对20级萌新张晓媛、张晓欣分别以543、545分被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她们也是该专业在福建省仅招的两名学生。

“我们的第一志愿都是中量大,但专业还是各填各的,最终会被录取到同一个学院同一个专业真的很意外也很惊喜。”张晓欣回忆得知录取结果的那刻,“当时我俩分别对着手机,一个字一个字地念专业名字,最后竟然全部都对上了,特别激动。”这不仅是这对双胞胎姐妹花的美好缘份,更是她们与中量大的奇妙缘份。

回望高中时一起奋斗的日子,张晓欣说:“如果她开始写作业了,不超过半个小时我绝对会拿起笔。”“我俩从小到大一直在一个班里,甚至还做过同桌。虽说到了大学被分到了不同班级、不同宿舍,但这样也可以让我们认识更多好朋友。”张晓媛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姐妹俩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在学习上相互激励。相信她们能在量大这张全新的答题卡上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