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久辉院士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任明明 添加日期:2020-11-20 08:48:49 阅读次数:

  11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曲久辉应邀莅校,在闻厅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科技创新的组织保障》的精彩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正高职称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230余人听取了报告。

  曲久辉院士从中美贸易战切入,指出核心科技是国之重器。他强调,在中美竞争的过程中,中国的重要优势是具有强大的组织能力,通过列举美国、英国、欧盟等国家或联盟所制定的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说明了组织保障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科技创新的组织保障主要包括人才与团队组织、平台建设、条件支撑、资源融合、政策保障、精神支柱等方面,通过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形成统一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组织保障体系,从而有效推进科技创新。此外,曲院士还特别强调了组织保障的定位与责任协调,他指出,政府部门、资助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要明确自身的研发定位与工作责任,要有目标性、有针对性、有侧重性地攻克高精尖技术难关。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报告会,副校长金尚忠作总结发言。金尚忠表示,曲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论述深刻、内涵丰富、指导性强,为我校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组织保障体系,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对于我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曲久辉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环境工程专家,主要从事水质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曾获中国和国际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何梁何利奖(个人)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国际奖2项等。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