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0-12-02 09:16:24 阅读次数:

12月1日,我校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张土乔、肖刚、章建生、张勇、王斌锐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正职中层干部参加交流会。

EFFB

党委书记张土乔肯定了各学院、各部门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10E75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张土乔强调,要严格按照部署,整体协同推进,明确工作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争取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博士点的突破;要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优化科研评价标准,完善成果奖励政策,力争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创新平台的新突破;要着眼未来学校战略布局和长远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要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设好已获批的“双万计划”专业和课程,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一步健全大类招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就业的良性互动机制;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校发展”,始终将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高标准和最严举措做好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张土乔号召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齐心协力、振奋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认真筹备、胜利召开中国计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肖刚主持会议。科学技术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和机电工程学院、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先后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奋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为高质量开好党代会,高标准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  副处长 陈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当前学校在国基金、国社科、省公益基础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顺利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在两化融合重点基金和省重点研发项目上有较大突破,在JG项目上有较大增长,“计量拍”形成较好示范和品牌效应,全链条产业计量协同创新在平台和地方服务中形成特色。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协调好经费纵横向比例、提升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立项率、提高获奖层次、进一步提升平台运营和管理能力。

人事处  处长 朱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具体任务,强调要加大力度创新人才服务,让人才充分获取创新自由。“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思路,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重点,以释放创新创造活力为根本,以创建优良人才生态环境为关键,持续提升人才发展核心竞争力。

同时《建议》中也顺应亿万群众的期盼, 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作为人事部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期间要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逐步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制度和奖励制度,推进完善绩效核算制度,完善“学校—学院—团队”考核和奖励体系。通过改革实现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完善,人才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计划财务处  处长 陈国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接下来,计财处将在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中积极发挥财务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底线思维、采取系统方法,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提高财务治理能力,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我们将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优化服务流程,为师生提供高效的、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为广大师生提供理财理念、理财能力、财产增值、防金融诈骗等方面的增值服务。

机电工程学院  院长 孙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要求。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对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历史使命、战略抓手作了谋划。

机电学院作为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为办学特色的学院,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服务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下展现机电风采、贡献机电力量。学院将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攻关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科研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地方技术转移中心、科创中心、研究院等多层次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服务地方经济,聚焦企业技术痛点,解决各类企业的卡脖子问题。

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院长 王月兵

“强国必先强教”,发展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建成教育强国,使命光荣、责任深重。

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莅校在仰仪北楼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进一步把师资队伍抓好、把学科建设好”的叮嘱始终言犹在耳,时刻激励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学院上下要努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实践伟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定发展战略;要围绕计量特色,充分利用好平台和资源,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要进一步争取资源、突破瓶颈,力争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指标;要鼓励科技创新,从机制体制上促进学院的持续快速发展。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党委书记 冯爱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

号角已吹响,关键在落实。对于学院发展而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国家需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发挥好计量、质量、标准特色优势,在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中有新作为;三是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参加计量、标准、质量、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建设高质量国内大市场。

生命科学学院  院长 叶子弘

连日来,学院通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中,学院注重领会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注重领会重点和创新点、注重结合学院及学科建设实际,较好地起到了明大势、顾全局、抓重点、凝人心、促发展的效果。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实施和完善相关政策引导,进一步提升教师积极科研的主动性,稳定保障科研经费来源;充分发挥烟台标准创新中心、科技特派员等作用,加强研究院建设,推进成果转化,力争新增1个高等研究院;发挥基础优势,主动组织和规划重点重大项目,力争在NQI、食品安全等领域进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行列,获得重点资助;重点抓国基金质量,提升立项率,争取明年获得新进展;持续积累、做好成果的顶层设计和凝练,争取在标志性论文、成果上获得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长 兰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规划,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还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是继1995年提出的“二〇一〇年远景目标”后,提出的又一个十五年目标,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学懂、弄通、做实,同时还要讲清。要采用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感受等形式,讲清楚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的机制、自觉落实好主体责任等重要内容。学院班子正团结一心,抓住青年博士培养等重点,瞄准年度重点指标等目标,拓展质检行业资源,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同心同德、顽强奋斗、阔步向前,为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现代科技学院  党委书记 傅洪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了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会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特别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令人振奋、鼓舞人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二级党组织的书记,要把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蓝图,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任务。现代科技学院迁建义乌办学是今年学校“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各部门、学院的支持下,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体系,细化任务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先后成立了九支先锋队,暑假不放假,分三批进驻佛堂,顺利完成了师生搬迁和新校区开学工作,实现了“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目标。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