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歌以行 奋发有为

——— 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添加日期:2021-01-01 10:43:04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 张土乔  校长 宋明顺

时间的长河穿过2020年的崇山峻岭,向着2021年的方向奔涌而去。值此继往开来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计量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共克时艰,激扬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这充分说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新中国的巨轮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掌舵下,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一年。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同志2004年莅临学校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勇担使命、狠抓落实,取得成功更名大学、建立“省部共建”机制、跻身“省市共建”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建成并启用义乌校区等历史性成就,学校发展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良好态势。弥足珍贵的成就带给我们无限感动与骄傲,坚定了全校师生员工再攀高峰、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底气,更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办学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面对时代赋予的重任、全校师生的期望、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质量,以科学理论指引特色发展,成功召开了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服从大局、坚守阵地,发挥人才科技和组织优势,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我们聚焦重点、系统谋划,全力以赴推进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申报、大仪器学科建设、现代科技学院迁建“三大攻坚战”。我们挺立潮头、广邀贤达,牵头成立由13所知名高校组成的“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携手同行的“伙伴”越来越多。我们逆势而上、捷报频传,学校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达到2.56亿元;成功引育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6人,获评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基地;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学生勇夺国家级奖68项、省级奖360项;研究生招生指标增扩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建立义乌研究生院。一年来,学校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硕士点高校第一,在省属高校分类评价中列同类高校第一,绩效考核优秀。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定格了全校师生员工耕耘不止、奋竞不息的追梦身影。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要把掌声送给每一位“永远在路上”的量大人!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向着未来继续奔跑,我们必须更加昂扬斗志、更加争分夺秒、更加务实进取,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奋发有为,须向“高”处立,顶天立地谋大局。新时代高等教育只有与时代同向同行,才能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担起参与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责任,思想再解放、视野再开阔,在深化内涵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国际互动中找准量大方位、绽放量大风采。

奋发有为,须向“深”处拓,锐意进取应变局。新发展格局催生社会发生全局性、系统性的深层次变化,教育领域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既要保持定力、蹄疾步稳,又要因时而变、策马扬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巩固主战场,打造新赛道,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国际影响力。

奋发有为,须向“实”处行,善作善成创新局。实现梦想没有捷径,惟奋进者强,惟实干者进。开局之年,有许多规划和任务需要落地,有许多挑战和困难需要攻克,有许多改革和创新需要破题,我们要大力弘扬量大精神,唯旗必夺、临高必攀,常积寸功、累土成山,让迈出的每一个步伐都铿锵有力,让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掷地有声。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年曙光洒满前进征程,光荣事业激荡澎湃动力。只要全体师生员工锚定目标、同舟共济、戮力同心,汇聚接续奋斗的坚韧力量,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美好愿景!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学业精进、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