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 张卓琳 闫忱远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1-09-22 13:58:10 阅读次数: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缅怀先辈,铭记历史,我辈自强!”9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以《守牢红色根脉 思量国计民生 牢记使命担当》为题,在闻厅二楼报告厅为200余名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寄语广大量大学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激励同学们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张土乔首先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计量大学,从杭州计量学校到中国计量学院再到中国计量大学,回望学校43年的辉煌历程与飞速发展,中国计量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抓住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老本行”不放,凭借我校在质量技术监管、质量管理、质量科研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以特色教育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8A4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波澜壮阔、惊心动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凭借的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张土乔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伴随着的是中国人民走过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张土乔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顺应历史规律推动事业发展的历史,我们党开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正确应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结果。

14B9B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办学43年来,中国计量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开放办学、文化传承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办学成果。“如果你的idea很多、很好,有兴趣的同学都应该走出来,比一比,赛一赛,学校会为你提供完整而强有力的支撑。”张土乔希望同学们在量大这片沃土上努力学习、创新实践、成长成才,“要在校训精神的引领下,形成精思细量的职业习惯,夯实关注民生国计的国家责任感,升华以贡献国家质量振兴事业为己任的崇高使命感。”

谈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张土乔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稳2025、2035、2050“三个阶段”,贯彻师生为本、改革创新、顶天立地、系统集成的“四项理念”,推进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融合提升、开放办学的“五大战略”,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145B9

杭州计量学校、杭州计量测试专科学校校长尢德斐,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佩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张在宣,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谢庭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彭年,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李青,“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参与重新定义千克工作的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勇,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成功点亮神舟七号飞船“眼睛”的夏显忠,2014年度质量人物邵海明……这些名字和事迹,张土乔如数家珍。他鼓励同学们向学校的优秀教师、优秀校友们学习,牢记新时代量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为社会进步、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要怎么过?张土乔在课上向同学们提出“四问”。他告诉同学们要克服惰性、严于律己, 努力学习,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少刷屏、多读书,以为民的情怀、丰富的知识、卓越的能力和过硬的素质去看世界、赢未来。


49C5D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张土乔对量大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天下;练就专业本领,勤奋刻苦学习;强化纪律意识,遵守校纪校规。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听了张书记的讲课,我为生活在中国的新时代而感到庆幸,为祖国的日异强大而自豪,也为学校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作为一名新量大人,我将牢记校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刻苦学习、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自21机械2班的李子怡说。



分享至: